关于宽容的作文:拥有宽容
唐人李翱的《李文公集》中有这样一个寓言:两人分乘国马和骏马并驾而行,骏马咬破国马长鬃之颈,使其流血不止,国马却仍驱行如故。骏马回到家中却浑身颤抖,草水不沾,待国马一番安慰--用鼻子亲近、同槽共食之后,骏马才恢复如初。
初看此文,很为骏马的野蛮和霸道气愤,更为国马的无能与懦弱不平。但是看到骏马的最后变化,又不禁为国马暗暗喝彩,为国马的宽容精神喝彩,为宽容所带来的和谐和喝彩。
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宽容最终将使伤害你的人情愿意或不情愿地走向道德法庭的被告席,接受自己良心的审判:骏马正是被国马宽容的心境所震动,而自责不已。这种无声的教育终将让良心未泯的伤害者受到正义的感召,走向正直的人生。“廉蔺相交”的故事给我们的启迪是深刻的。倘若蔺相如也是个小肚鸡肠之辈,与廉颇斤斤计校、毫厘必究,恐怕赵国早已被强秦所吞并了。正是由于蔺相如的为国家不计个人利害的宽大胸怀,感召教育了廉颇,才使他负荆请罪。廉蔺相交,使强秦虽拥重兵而不敢轻易举兵伐赵。宽容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宽容的结果是使一个人在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惟宽可以得人”实属至理名言,反之则会步履艰难,甚至逐步走向灭亡。国马宽容了骏马,二马从此后并驾齐驱,共同走向辉煌。“力拔山兮”的项羽,缺乏宽容,先是屡出奇计的陈平和善于用兵的韩信离他而去,最后连最亲近的“亚父”范增也被逼走,只落得个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的结局。可见,只有真正拥有宽容,才不会四面树敌,陷于窘境。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下国马的做法:它的宽容使骏马自愧不已,接着又用宽容去安慰骏马,使之成为己友。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宽容别人,也是宽容了自己,给别人一些空间,你获得的将是一片蓝天。让我们拥有这片蓝天,拥有宽容吧!
国马和骏马的故事,理应成为现实生活中人们的一面镜子,反省自己,理解别人。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日益紧张,时下不是有“生意场上无父子”的说法吗?一旦有人金钱、地位、名誉等冲突时,有些人就会丢弃宽容,拾起“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刀,劈向对手。其实,这些人不懂得宽容的意义。宽容,是幽谷香兰,使人愈嗅愈香;是峻岩劲松,使人愈压愈坚。
当然,宽容也不是无原则的宽容,不看对象的宽容。宽容的对象必须是“骏马”而非“劣马”,是一些良心未泯、幡然改过之人,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违法乱纪的恶人,决不能宽容。
古语说:有容乃大,能让为高。让我们拥有宽容的心灵吧。多年以后,你会发现,人生的道路上,你留下的是令人陶醉的瑰丽的风景。
我学会了宽容
“快起来!太阳都晒屁股了,还睡,起来!”妈妈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把我从舒服的被窝里拽了起来。我一边揉着惺忪的眼睛,一脸无辜,没好声气的问妈妈:“这么早把我挖起来要干嘛?今天星期天,不用上学!”“你那表弟还有三姑六姨要来咱们家吃午饭,你给我利索点,把房间整理好。”
我一听到“表弟”这两个字,顿时感觉天昏地暗。别看他才6岁,却是人小鬼大,说他有多调皮都不过分。记得去年暑假,表弟来我们家暂住,把整个家弄得鸡飞狗跳,那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我都快要疯了。他经常趁我睡得正酣的时候,贴近我的耳朵,突然发出一些怪叫,吓得我差点魂飞魄散。这还不打紧,更过分的是,有时候懒得理他,他竟拿一把水枪来喷得我满脸都是水,还美其名曰:“给您消消火,降降温”,可真是气煞我也。迄今为止,一想起这个十恶不赦的小家伙,我背上就冒汗。
“还磨蹭什么?动作利索点!”妈妈有点不耐烦了。我穿上衣服,赶紧打扫房间,顺便帮妈妈做点家务。过了1小时左右,家务终于做完,正当我看电视的时候,只听见我们家的门发出爆炸般的剧响,门铃又被连按了好几下。我急急忙忙去开门,我想:一定是表弟,如果我不快点儿去开门,我家的门一定会烂掉。我开了门,果然是表弟,接着三姑六姨们也陆续进来了。我向他们打了招呼,接下来我就开始思量着要怎么对付表弟。想着想着,表弟就跑过来找我了,要我和他一起玩他新买的遥控直升飞机,我见到那遥控直升飞机还真得很喜欢,于是就答应和他一起玩了。我拿着遥控器,开始比划了起来,不一会直升飞机就“啪嗒啪嗒”的起飞了,心里一乐,更起劲了,就用力得按着加速按钮,谁知这时候“咣当”一声装窗户玻璃上了,不好,直升机的螺旋桨给撞飞了,机身重重的掉到了地板上,“一命呜呼”了。正在我额头上冒冷汗,心想这下表弟一定要大闹一番了,我急忙跟表弟道歉,谁知表弟的反映却是出乎我的意料。他居然跟我说“没事的,小哥哥,这飞机有保修。”我被他说的话惊呆了,从此开始改变对表弟的看法,他虽然调皮,却有一颗宽容的心,这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吗。我试着悄悄学会它,表弟摔坏了杯子,我没怪他。他把整脸盆的刚洗过要晾干的衣服给打翻了,我没责骂他。他把我家地板上弄的全是水,我没打他……其实表弟只是年纪小不懂事,也没有那么讨厌的。
我终于会关心别人了!
啊,关心像夏日里的一把蒲扇,送给人一阵清凉;关心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带给人一丝温暖。在关心别人的同时,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在享受他人的关心时,让我们也为别人送去一丝关心的气息,让每个人的心灵都沉浸在关心的温暖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