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佳作]
秘  密
月迷津渡,雾 失楼台。云断秦岭,雪拥蓝关。
几度花开花落,几许春来秋去,桃源的入口终于羞答答地呈现在眼前。
我们的目光如此灼热地聚集在“智慧谷”三个大字上。我们对“智慧的秘密”心向往之。
是啊!谁不愿得到主宰人类智慧的秘密啊!
“你好,”一个苍老的声音,“欢迎你!孩子,请按入口说明进来吧!”
石扉突然打开。“墨守成规,懦弱,不聪明者请止步!”
但是,一人迎上,引我们前行。只听他满口天文,“太阳中心”等等,我等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正是打破“地心说”的哥白尼啊!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国国王正要请他作报告呢!我恭敬地请他,他却笑而不语。
何当共解智慧迷,却话此山太难登!真想不到,山下竟还有人挖土!
山下,一广场。中有一大石,大石上有一结。有字:能解开此结者,将掌管全城。我等都无功而返。正待上路,只见一莽汉,持剑至,一剑砍去,绳断结散!
“真是胡闹!”有人摇头。
“不,为什么我不能自己制定一个解绳规则呢!谁规定我不能斩断它呢?”顿时,掌声一片。大汉遂成一城之主。
一片汪洋大海,将蔚蓝充塞于我们眼球。船夫催促:“快走!”此时风平浪静。只见点点白云倒映海中。出发!
未行到中央,海水愤怒起来,汹涌起来,咆哮着击打船身。天色顿时黑暗,海鸟颤抖着,在海上哀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闯滩,避礁,终过海了。
海边,一宫殿,富丽堂皇,热闹非凡。熏人的暖风,醉人的歌舞,是国王在摆庆功宴。“什么发现新大陆!他也算,我也行,只不过他先去而已。”众人脸露不服之色。
风尘仆仆的归客听罢一笑,站起来高声说:“谁能把鸡蛋竖起 来,我所有的荣誉都归他!”
一个又一个的鸡蛋倒下去了。
“嗨,你这不是存心为难我们吗!鸡蛋怎么可能竖起来?”大家纷纷指责。
“是吗?”只见他叩破鸡蛋稳稳当当放在桌上。“是的,这是很简单的,鸡蛋,不完整的也是鸡蛋。”
一只大鸟停在我们面前,使者让我们坐在它背上。“去吧,会有你们想要的结果。”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广阔的天,不禁让我们激动的心平静一些。
多慢啊!眼睛都望穿了,手指都掰痛了,这才停到“藏经阁”。一位慈祥的老爷爷笑着等待我们。
“快告诉我们吧!一路上我们可辛苦了!”
“孩子,仔细想想,秘密已告诉你们了。亚历山大敢于怀疑,独辟蹊径,一举成为一城之主;哥伦布敢于怀疑,另寻他法,成为人民英雄。怀疑,就是秘密根源!走吧,我全都告诉你们了。”
“不!”坚决而果断。
我们纷纷斥责他——
“他一向墨守成规,怎能违背谷主命令?”
“谷主,不可能有错。”
“不,秘密不只这些,我怀疑谷主。我来了,我要寻找真理。大鹏怀疑天空的辽阔,便有了负青天之行;精卫怀疑大海的暴躁,便有了矢志不移的智慧之花;愚公怀疑山的不可抗拒,便有了人定胜天的至理名言。为何一定执迷于谷主的权威?谷主一定对吗?”
顿时,阳春白雪、高山流水齐奏,百鸟纷纷起舞。他脸上露出惊人光彩,金光弥散在他的左右。
“新一代智慧谷主人诞生!”                             (陈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