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
寒假中我读了《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其中《小山羊的计谋》这个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只小山羊实在太贪玩了,连羊群什么时候回村里都不知道,天渐渐暗了下来,小山羊迷路了。这时一只狼溜到树林旁,看见了小山羊,便一下子扑了过去,把它抓住了。小山羊吓得缩成一团,但是它很快就冷静下来了,它看到狼的腰间有一把小笛子,小山羊说:“老狼先生你可以答应我一个要求吗?”老狼:“什么要求?”小羊:“请吹几首笛子。”猎人听见了一下把狼抓走了,小羊得救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困难要冷静,运用智慧克服困难,摆脱危险。
还有一个小故事要说,大家也看看吧!
从前有一个老爷爷他有两个儿子,他们都很聪明,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老爷爷也病了,在死之前,老爷爷对两个儿子说:“我死了,家里的财产你们一人一半。要记住咱们生活的这么好,是因为我一直按照门上挂的写着‘勤俭‘的那块匾去做的,你们也要照着做。”说完老人就去世了,两个儿子分了家,哥哥拿了’勤‘,弟弟拿走了’俭‘。哥哥很勤快但不知道节俭,弟弟很节俭但不知道勤劳。
一年过去,哥哥和弟弟碰到了一块,哥哥说:“我们把匾和一块吧。”弟弟同意,以后兄弟俩即勤劳的干活又知道节俭,他们俩又过上好日子了。我们知道勤奋和节俭是分不开的,同时也不要铺张浪费,要把两种美德合起来。那样才是一个人人称赞的人。
我讲最后一个小故事大家听好哦!在一座森林里,住着很多小动物。一天兔子家族召开了一个跑步比赛,几百只小兔子都要比赛,听到了一声号令,像箭一样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热闹极了。经过了一场激烈的比赛,结果终于出来了。一只小白兔遥遥领先,得到了一枚金质奖章。很多小兔子都想拜师学艺,小白兔开始骄傲了。它每天早上都不起床,最后慢慢地变肥了。第二年春天,小白兔因为太胖,得了个倒数第一。小白兔由于骄傲自满,从冠军的位置退到了倒数第一的位置。我们要记住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这三个故事分别告诉了我们,有困难要冷静,做人要做到勤俭,谦虚不要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