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读后感
这一个暑假里,我有时间都在观看抗战的影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电视剧《小兵张嘎》。我不懂得电视剧的拍摄技巧,使我深深感动的是小兵嘎子与他那些小伙伴和八路军战士的英雄形象,在我胸中激荡的是民族的浩然正气。   《小兵张嘎》的故事,就发生在保定东南50公里处的白洋淀。
被称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水光天色,四季竞秀。春光降临的时候,芦芽竞出,满淀碧翠;每到盛夏,又“蒲绿荷红”,“岸柳如烟”;若逢金秋,芦花飞絮,稻谷飘香;隆冬季节,坚冰似玉,坦荡无垠。淀内沟壕纵横相连,芦荡、荷塘、渔村星罗棋布。叠叠荷塘、浩浩芦荡,美丽的白洋淀啊,千百年来,都是老百姓休养生息的乐园。
是谁破坏了安宁的生活?是东洋的豺狼闯进了我们的家园! 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了华夏大地,把我们美好的家园变成了血淋淋的屠宰场,烧杀掳掠,我们的母亲在哭泣,在流血……
大地在颤抖,天空在燃烧。原本是顽皮天真,直率可爱的嘎子,因为国恨家仇,成为了抗日的战士,八路军的小兵。 是谁剥夺了孩子们的童年和欢乐?是日本鬼子的东洋刀,架到了他们稚嫩的颈项!
一曲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广袤的中华大地,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拿起刀枪,与侵略者展开了一场艰苦顽强的战争。
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争。半殖民地的封建祖国,是这样的贫穷落后,由于历代统的荒淫、无能、腐败、软弱,泱泱大国成了世界列强们瓜分的鱼肉,人民在水深火热的痛苦中挣扎。与侵略者精良武器对抗的是爱国军人和革命武装手里落后的装备与人民手里的长矛大刀。 这又是一场正义的战争。面对着残暴的蹂躏,我们进行的是保卫家园,捍卫国土,不做亡国奴的战争。
在《小兵张嘎》的电视剧里,我们看到了日本鬼子的凶残,在他们的枪口下,我们无辜的百姓尸横遍地;在他们的清剿下,我们无数的乡村被烧毁,无数的母亲、姐妹被奸淫。 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英勇顽强,无数象嘎子奶奶一样的革命群众,为了保护八路军,倒在了鬼子的屠刀和枪口之下,无数象刘燕一样的八路军战士,在鬼子的严刑逼供下,坚强不屈,不惜牺牲自己和孩子的宝贵生命,也不肯说出八路军的机密。
最让我们扬眉吐气的是,嘎子他们与鬼子、汉奸之间的一次次斗争和战斗。他们勇敢机智,在鬼子占领的地区,与敌人周旋,破坏敌人的清剿,保护老百姓,打击和消灭敌人。让日本鬼子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浩瀚的白洋淀终于成了侵略者的葬身之地。
六十年的枪炮声已经消失,美丽的白洋淀也似乎没有了战场的痕迹。可是,嘎子与八路军英勇战斗的身影,还活跃在我们的眼前,日本鬼子的残暴还铭刻在每一个爱国者的心底,永远永远也不会忘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离我们远去,战争的威胁与地球上局部战争的阴影,始终笼罩在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头顶。
动刀枪的战斗没有划上休止符,经济资源的争夺更趋于白热。中国,将如何?我们,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又应该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