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弗陵】
他是高高在上的皇帝,也只是巍巍大汉史册上的寥寥几笔。人生是一幕他从来都不想要的悲剧,却因为记忆里描摹百遍的容颜而值得珍惜。一辈子很短,太多太多都不由得我们去改变,他却用能够掌控的全部去爱那个女子,从未改变。他是一个睿智、沉稳、心怀天下又童真未泯的完美男子,他像风一样离开,却在两个女孩心里留下山般重的印记,一个带着有他的未来云游天下,一个守着有他的曾经地老天荒。
无论怎样,他还是当初那个眉目清朗、淡然笃定的拿过珍珠绣鞋的陵哥哥。
【一曲云中尽悲歌,年华空余恨】
合上书,掩卷而思,想着绿萝裙的精灵,想着她俯身听着陵哥哥的心脏一点点停止,想着红衣死前未能系上的同心结,想着孟珏为她放下尊严血染紫箫然后转身离去,又快要流下泪来。
如果说读到陵哥哥死去的部分让人潸然泪下的话,那么当看到曾经月下对饮、相谈甚欢的五个人勾心斗角,看着他们彼此伤害,直到再也无法回头的时候,我连眼泪都流不出来,在揪心的痛后,剩下的只是深深的无奈。
《云中歌》是一个太残酷的故事,可是又不仅仅是一个故事。
读完全部的三本,只觉得恍恍惚惚,去查汉史,对于这样一位21岁就逝世的皇帝,史料记载少之又少,只言片语,能说明什么?又有多少人还知道他,记得他?那个在未央宫中殚精竭虑了整整20xx年的人,从此长眠地下,不过是西安皇陵中毫不起眼的一个,从史料中语焉不详的语句里,刘询的想法,可以窥视一二,他再不愿世人忆起他们的先帝,而他,从阶下囚到大汉的天子,特殊的经历,让他有着怎样坚硬如铁的心,他只要让世人知道,他们的皇上是刘询。
血腥的宫廷斗争,谁是胜者?是刘询么?或许吧,他终是成为了之尊,君临天下,然而还有什么?什么都没有!是啊,他终于铲除了所有对他皇位构成威胁的人,直至连患难与共的平君都间接死于他手,直至他的儿子都恨他入骨——
刘询,终于变成了孤家寡人。
刘弗陵把皇位传给了这个谋害他的人,之后种种,清醒如陵,想必定能料到一二。然而他又怎能想到,云歌的执念如此之深,怎能想到,造化如此弄人?
当孟珏亲手给云歌灌下堕胎药,女子那无声的“我、恨、你”,字字如血。孟珏终于拥有味觉,尝到的只是他最爱的女子端上的毒药,他微笑地喝下,不解释,只因他不想让她看到更残酷的真-相。
云歌夜闯皇陵,侍卫们就这样在陵哥哥的坟冢前伤害他生前最爱的女子,这是怎样的悲哀?她重伤而归,生无他恋,高傲如珏,竟揣度着刘弗陵的心境,为她奏曲,不休不眠,血染紫箫,她转醒时,他已悄然离去。爱一个人,当真可以让人卑微到尘埃里去吗?最后的最后,孟珏早已不是孟珏,那跌跌撞撞的一声“云歌”,唤不回她的一次回头,万箭穿心的一刻有多痛?痛不过绿萝裙的女孩决然远去。
最后的最后,究竟谁还活着?是刘询么?他已成孤家寡人。是云歌么?身着绿萝裙的女孩早已死去,活着的,只是一具行尸走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