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作文
如同漫步在美丽的海底森林,但其中充满凡尔纳的进步思想——这是阅读《海底两万里》时,这本由科幻小说巨匠凡尔赛写于19世纪的科幻小说带给我的感受。虽然已经进入了21世纪,但这本科幻小说带给人们的影响却没有减小,几百年的历练,反而更加确定了它的价值。
这本书写的是1866年海上有许多船只被袭击了,被袭击的船只都称有怪物,博物学家阿龙纳斯却发现所谓的怪物其实是一艘潜艇——鹦鹉螺号,知道了这个秘密的他和他的仆人孔塞尔,还有鱼叉手奈德兰被尼摩船长软禁在了鹦鹉螺号上。在这个期间,他们看到了许多海底奇景,但最后因海底生活的无趣而逃走了。
在《海底两万里》中,我觉得凡尔纳先生描绘的最好的一个人物要属尼摩船长了。从头到尾,尼摩船长就如阿龙纳斯所说的一样——“和他的名字一样,近似于没有”——关于他的资料很少,他对阿龙纳斯等人的软禁生活的影响也不大。但在书中,他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在开头几章对潜艇的描写中,我们可以从侧面看出尼摩船长是一个很厉害的人,鹦鹉螺号的设计者、建造者、船长都是他。
但在后面作者对尼摩船长的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反对封建、反对奴隶制、反对人类黑暗的社会体制的尼摩船长,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只是为了自己逃避世俗的理想而来到海底。这使我对尼摩船长生出了几分同情,又有几分渴望和羡慕,他的生活,和东晋的陶渊明不有几分相像吗?
凡尔纳的小说得以广为流传,因为他具有社会正义感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像尼摩船长等反抗压迫的战士的形象,正是他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奴隶制和压迫者的进步思想的体现。这也是《海底两万里》让我们百看不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