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800字
“我追。”读完最后一句,我合上书本,静静地感受泪水湿润眼眶的余温。我无法形容内心复杂的感受,就像迷失在纵横交错的叉路口,不安的旋晕;像飞虫落入蜘蛛网,无力的挣扎;像踩在玻璃碎片上,穿透脚心的疼痛,像望着地平线埋下最后一缕光明,不舍与惋惜。第一次那么靠近一个陌生人——阿富汗。不再是45°低头,睁开双眼,瞧,塔利班,本·拉登和恐怖主义。而是站到了它的左边,离心更近的地方。45°仰望天空,微笑,看,那些以前飞扬在阿富上空的风筝,那些执着的单纯的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哈桑
哈桑,他是追风筝的好手,他追风筝的时候从来不用看着天空,大家经常说他追着风筝的影子。其它他只是……明白。是的,他明白。他明白风筝飞向哪里,他会拼了命地去追,甚至愿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的这句话在书中反复出现,每一次都充满了震憾力与感染力。我爱极了这句话。那么真,那么纯。他会毫不犹豫地吃泥巴来表示对小主人的忠心,他会掩饰恐惧站出来保护他的主人,他会拼了命的为主人去追最后的风筝,他会深埋主人的背叛,他会重回战火弥漫的喀察尔守护主人空落落的房子。他会为他的主人——千千万万遍。在我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紧紧追着他的风筝——真诚,忠心,善良。直到生命的终结。他的一生注定会是杯具,幸运的是他选对可风筝,并义无反顾地追随。他用天使般的眼睛看待这个不公的世界,用整日的微笑去招待这冷酷的世界。他活得那么完整,那么独特。
其实世界从来都是不公的。公平,是自我调节,自我给予的。不幸的人,应不断追着那乘着不幸之风步步高升的风筝,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找到人上的支点。
追风筝的人——阿米尔
阿米尔,哈桑的小主人,哈桑眼里的朋友,哈桑同父异母的哥哥。他生性懦弱,为了得到真正的父爱,他背叛了哈桑,借机赶走他们,将一个谎言隐埋了四分之一个世纪。良心的不安使他踏上那条再次成为好人的璐,去追寻他的风筝——勇敢,诚实,正直。他放下了美国安逸的生活,重回故土——战后惨不忍睹的阿富汗,只为寻找他的侄儿——哈桑的儿子。他要给他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更为了解放一颗获罪的心。最终他还是追到了,尽管伤痕累累,但那是他人格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缺失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后,他最后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
人们总说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悲观的看来,我觉得连完整的人也不多。谁能说自我没有遗憾过,后悔过。也正因为遗憾和后悔才趋势人们不断地追寻他们人生中所缺失的风筝,只有追到了,他们才能成为健全的人。
追风筝的人——卡勒德·胡赛尼
出于对这本书的喜爱,我将前言,后记,作者简介,世界各大名报杂志的评论反复阅读。其实作者自身也是一个追风筝的人,他与小说主人公有相似的经历:同是阿富汗人,同随父亲逃往美国。当他在创作此小说后,世贸大厦倒塌了,但他在妻子的鼓励下还是勇敢地将书稿投出。为的是让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阿富汗。是的,他追到了,追到了远比他想象中还巨大的风筝。
或许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