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鱼钩》读后感
周五这天,我们学习了《金色的鱼钩》这篇课文,读完以后,我十分感动!
课文讲了一件感动的令人掉泪的事情:红军进入草原,我们三个小同志得了病,司令员让老班长照顾我们。我们把两袋青稞面吃完了,没了粮食,只能靠着老班长钓鱼,我们吃鲜美的鱼肉,老班长却只吃些鱼刺、野菜!最后,老板长光荣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每当读到最后,我总是会热泪盈眶。一位老班长,他年纪那么大,本应该多吃点,可他却吃一些残汤剩饭!让小同志们吃着鲜嫩诱人的小鱼。他为了让小同志们走出草地,撒了一个善意谎言,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的生命!从这里,我看到了一位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老班长!如果我能见到老班长,我会赞扬他:”您是一个伟大的党员!“
除了书上说的老班长,其实世界上还有许多舍己救人的故事,比如:在1952年1月2日清晨,志愿军里的和他的战友宋惠云一起去河边练习投掷榴弹。正值隆冬,河面被厚厚的冰雪盖住,几个小孩正在滑冰。忽然,传来了呼救声,一个小孩掉进冰窟窿了!抓起自己的帽子,往地上一扔,一弯腰,直冲过去。他一边跑一边飞快地脱掉身上的衣服,接着跳进了冰河里。过了好一会,才浮出河面,深深吸了口气,又钻进水里。又过了一会,终于将落水的孩子托出水面。当那少年两臂扒住冰面往上爬时,突然,哗啦一声,冰又塌了,少年连人带冰又落入水中。这时全身已冻得发紫,体力已快消耗殆尽,但他却又一次潜入水中,好久,才用头和肩将少年顶出水面。这时宋惠云已将一根电线杆拖到河边,少年抱住电线杆被拉上了岸。其他人们焦急地等待着,然而,他却再也没有上来。为了救落水的朝鲜儿童,英雄捐躯。
这些伟大的人,为了别人,肯付出一切代价,甚至自己的生命!我们也要向他们,这些伟大人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