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鱼钩读后感
一根普普通通的鱼钩,陈列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大家的眼里,它似乎微不足道。但就是这根”金色的“鱼钩竟挽救了三位战士的生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两晚五千里长征中,老班长的感人故事……
《金色的鱼钩》主要讲的是:1935年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一位快四十多岁的老班长接受指导员交给他的任务,负责照顾三个得了胃肠病的小战士。没想到老班长工作非常认真,坚决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他想方设法的给两个病号找东西吃。一次,他偶然在水里面发现了活鱼,他就取出一根缝衣针,烧红,弯成了钓鱼钩。钓鱼后,做成鱼汤给三个小战士喝。由于食物的缺乏,老班长长久地忍着饥饿,不吃一点儿东西。只要是有一点儿东西,他全都把食物送到了三个小战士的嘴边。过了不久,老班长就因长期没有进食而活活地饿死了。
读后,我感慨万分,我发现我的眼眶已经湿润了。
从这篇课文中,我体会出老班长那种”舍己为人“”忠于职守“的高尚品格。老班长在他为了三个小战士啃鱼骨头、嚼草根,这些东西都是很难咽下口的,但是老班长毅然地把鱼汤送给了小战士们,自己忍受着饥饿的肆虐。
换个角度来思考一下,别说我们饿上十几天,就是饿上一顿两顿,都受不了了。何况在那么恶劣、艰苦的条件下,前面凶残的追兵,地下全都是沼泽,一不小心就有死亡的威胁,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走出草地,然而老班长年纪也老了,营养跟不上,一日三餐跟不上,老班长怎么有精力走出草地呢?
一次偶然的事故出现了,老班长正在为战士们寻找吃的时候,他晕倒了。战士们心急如焚,找了点儿鱼汤给老班长喝。但老班长还是决心坚定:小梁,别浪费东西了。我不行了。老班长怎么能说给他喝鱼汤是浪费呢?其实他此刻最最需要的就是这碗鱼汤,他只是不舍得喝这碗鱼汤。可见他的精神是多么的伟大啊!
我相信陈列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的鱼钩,能够永恒的留下来;老班长的伟大革命精神能永远的唱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