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著名的勃朗特三姐妹,姐姐夏洛蒂是《简·爱》的作者。《呼啸山庄》问世,负面消息居多,艾米丽·勃朗特也在疾病中死去,年仅30岁。之后这本书在评论界备受推崇,与小说情节一样也有了戏剧性的反转,以下介绍剧情。
故事涉及了两个山庄的两户家庭,时间跨度大概有30年。故事以外来客洛克乌闯进呼啸山庄开始,当他被恶劣的环境和诡异的气氛惊吓住时,六七条猎犬向他冲来,主人公希克厉此时出场,他是个非常有气质的人。晚上借宿的洛克乌伸手去关窗,突然握住了一个冰冷的手臂,这个像幽灵一样的人自称叫凯瑟琳,洛克乌突然想到在这个庄园里看到的日记的主人也叫凯瑟琳,紧接着希克厉听到洛克乌的描述,突然情感崩溃,打开窗户大声叫喊,他希望凯瑟琳进来,但是凯瑟琳没有出面。呼啸山庄里还有一些诡异奇怪的人物,两个被压抑的青年男女,一个粗鲁的男仆,这时候留给洛克乌和读者都是巨大的悬念,唯一可以聊上几句的人是女仆纳莉。
纳莉开始叙述山庄的过去,那时的主人还是欧肖家族,山庄经营不善,从主人到仆人活的都很粗糙。欧肖有个儿子叫亨德莱,脾气比较爆,还有个女儿叫凯瑟琳,聪明漂亮。凯瑟琳6岁的时候,希望骑马,所以让父亲去城市里带2根马鞭回来,欧肖晚上回来,身边多了一个叫希克厉的男孩,说是街头捡来的流浪儿。这个捡来的男孩立马成为了不安定因素,欧肖对他越好,儿子亨德莱就越不满。希克厉天生有傲气,每次冲突都不输给亨德莱,即使亨德莱做出过激举动,他也不认输。
欧肖的身体开始不行了,希克厉失去了保护伞,有事没事就要挨亨得利的揍。不过这时候希克厉也没有特别沮丧,他和年纪相仿的凯瑟琳能玩到一起,凯瑟琳给希克厉是平等的,快乐的。有天晚上,他们2个跑到画眉山庄看到了精致的布置,这与呼啸山庄截然不同,里面有两兄妹在争吵。埃德加·林顿,画眉山庄的少爷,和他争吵的是妹妹伊莎贝拉。这样的景象让希克厉心烦,厌恶,却让凯瑟琳觉得这里很美好。这天晚上凯瑟琳被画眉山庄的猎狗咬伤,所以她需要在这里住上5个礼拜,希克厉只能一个人回去,再次见到凯瑟琳后,希克厉发现凯瑟琳变了个样,特别是一副淑女的打扮。之后两个山庄的走动开始频繁,林顿少爷开始追求凯瑟琳,哥哥亨德莱当然非常支持这门婚事,这让希克厉的整个世界开始崩塌。之后有一次他和林顿少爷正面冲突,将一盆苹果酱砸到对方脸上,之后立马被亨德莱严厉的教训,希克厉也向女仆纳莉说过,一定会用合适的方式去报复。不过在冲突中,林顿少爷表现出的胆小,怕事也被凯瑟琳亲眼看到。
之后5年,各位主要角色都度过他们的青春期,凯瑟琳已经成为了两个山庄的女王,亨德莱的妻子难产而死,留下一个叫哈里顿的儿子,亨德莱深受打击,整天在酒精中消磨时间,有一次醉酒将哈里顿扔下楼梯,幸好被希克厉接住免于一死。这时候的呼啸山庄一天不如一天,希克厉也觉得报复的时间离他不远了。但是林顿向凯瑟琳求婚成功,凯瑟琳表面确实答应,但心里知道她喜欢的是林顿少爷的外表和体面,心里还是对希克厉有感情。她与纳莉讲述心中的想法,她认为只有嫁给林顿才能让呼啸山庄继续经营下去,但是如果选择希克厉,大家只能去讨饭了。这些话恰好被希克厉听到,受到打击的希克厉立马离家出走,凯瑟琳发现后大病一场,但是林顿家伸出了援手,细心照料凯瑟琳,甚至林顿的父母也因此染病离开人世。
从此岁月静好,凯瑟琳带着纳莉来到了画眉山庄。但是希克厉还是回来了,并且混的相当不错,书中没有讲述发迹的过程,猜测是做了一些非法的勾当。希克厉回来的时候,正好凯瑟琳正在怀孕中,他展开了自己的复仇计划,先追求林顿的妹妹伊莎贝拉,谋求林顿的家产。怀孕的凯瑟琳受到了刺激,举止开始疯癫,在产下女儿小凯瑟琳后就去世了。希克厉又将伊莎贝拉诱骗私奔,回来后又及其冷淡,对她进行虐待。伊莎贝拉无法忍受,选择逃走,在异乡生下了儿子小林顿,没过多久,就死在了外面。接回亲生儿子的希克厉看到小林顿,不管从长相和性格都和林顿家的人一样温和,懦弱。另一边亨德莱早就病逝,希克厉故意不让哈里顿接受教育,报复亨德莱当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接着希克厉故意撮合小林顿和小凯瑟琳,逼后者嫁给已经病得不行的亲生儿子。
时间还是会慢慢过去,小林顿已经病重不治,小凯瑟琳与哈里顿走到了一起,并教他看书认字,哈里顿也把小凯瑟琳当成了女神。就这样,在希克厉的眼皮底下,下一代又开始了他这一代的循环。看在眼里的希克厉也已经被时间冲淡了仇恨,变得心如止水,两个家族又以另一种形式走到了一起。希克厉在凯瑟琳的墓旁边给自己留了一个位置,还把林顿的棺材封得更死了。最后希克厉绝食,迫不及待的迎接死亡。最后一章,希克厉也去世了,凯瑟琳,林顿,希克厉被埋到了一起。
本作采用了当时还没有的轮回框架,将两代人的命运交织在了一起,这种结构在拉美文学大师加西亚·马尔克斯这里达到了顶峰,他所著的《百年孤独》有7代人命运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