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读后感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每天我们班教室都会传出同学们诵读《千字文》的朗朗读书声。《千字文》是我国南北朝时南朝梁的周兴嗣编写的一部文化经典,迄今已有1400多年了。流传到今天,作为一部启蒙读物,它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这部经典4字为一句,共有250句,一千字,是名副其实的千字文,而整本书竟然没有一个字是重复的,可见作者遣词造句的功力深厚。书中的知识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多彩,从自然现象到社会历史,从农业生产到发明创造,从做人做事到言谈举止,从宫墙建筑到名山大川等等,作者都在有限的篇幅中向我们一一道来。虽然这部经典创作的年代离我们已经很远了,但是,今天我们读它仍然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让我们既增长了知识,又明白了道理。
《千字文》里有许多关于做学问的语句,对我有深深的启发。“尺璧非宝,寸阴是竞。”说明古人很早就认识到光阴的可贵,“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笃初诚美,慎终宜令。”修身、求学,重视开头固然不错,但始终如一坚持到最后更是难能可贵。做学问不可以半途而废、虎头蛇尾,应该坚持不懈,最终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守真志满,逐物意移。”说的是每个人要保持善性,学习要专一,不要转移意志,甚至玩物丧志。“孤陋寡闻,愚蒙等诮。”学问浅薄,见识少,就会被别人耻笑。我们不能只读死书,还要多增长见识,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否则就会成为“井底之蛙”。
有关做学问的语句虽然不多,但是作者却把道理说得很透彻。《千字文》还教我们做人要有高尚的品格,要学会和别人相处。书中还有很多历史故事,增强了我对历史名人的了解。这些都深深地吸引了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让我们在多读、多背中享受这部经典美文带给我们的乐趣吧!
据史书记载,这篇构思精巧、富有韵致的《千字文》,是南朝梁武帝时一位叫周兴嗣的人于一夜间编成的。
公元六世纪初,梁武帝萧衍博通众学,擅长文学,雅爱书法。他对王羲之的书法推崇备至,因而命人从王羲之的墨迹中,选出一千个各不相同的字,让员外散骑侍郎周兴嗣用四言韵文的形式将其编撰成文,字句间要求有密切联系,且要富于文采和韵味,以供儿童学习识字,并从中掌握必要的知识。
周兴嗣才思敏捷,一夜便将《千字文》编成,不过,第二天,他竟已是两鬓斑白。
《千字文》用整整一千个不同的字连缀成篇,内容涵盖自然、社会、历史、伦理、修身、处世、教育、农艺等各领域,汇集了大量的历史故事、成语典故、格言谚语,其内容丰富,知识面广阔,天文地理,自然社会,无所不包,这正是它历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此外,琅琅上口、易记易背的形式,也是它得以广泛流传的重要因素。全篇采用四字句,简要精练,押韵合辙,音调铿锵,易于引起儿童的兴趣,这恰恰符合蒙学认知的规律。
我自从读完了《千字文》和看过DVD,明白了很多道理。
比如说:盘古开天辟地,开天辟地时,天黑黑的,地黄黄的,宇宙、地球一片混蒙蒙的。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星辰布满天空。地球和宇宙就像一个大大的垃圾堆,简直是浑水摸鱼。
读了这个小故事,我读后感到:虽然我们这个地球现在还是鲜洁的,就像在池边看鱼也能看到池底。虽然我们国家的人民还是和睦相处,和颜悦色的,每天都是那样快乐,健康地成长。虽然国家发达好了,科技进步了许多。可是一不小心,就会被污染横扫千军的,这个世界将变成一个可怕的世界,没有花草树木,没有动物,自然也不会有人类。人类有可能“受到惩罚”、“洪水来掩盖”、“火灾来毁掉我们的家园”、“它们会毫不留情”,因为这都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
这个世界创造出来不容易啊!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它吧!保护大自然母亲吧!让生产物体的浓烟不要再有了,让捕捉野生动物的人不要再有了。让我们一起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动物吧!不要让这可爱、美丽的世界永远消失,它永远存活吧!这个世界创造出来不容易啊!
希望大家支持我,支持我的建议吧!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是我们的家园啊,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它吧!
在学校组织的读书活动中,我拿到了一本书——《千字文》。这本书不仅介绍了朝代变更:商汤灭夏,周武王灭商建周,还写了许多历史传说,经典故事:如夜明珠,盘古开天,让我大开眼界。
同学们,你们知道《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吗?它讲述了战国时期,赵国的将军廉颇因为自己战绩卓越,看不起宰相蔺相如,而大度的蔺相如为了国家的安危,非常尊重廉颇,处处让着他。廉颇得知实情后非常后悔,自负荆条,上门请罪,从而流传了这段“将相和”的历史故事!它告诉我们有错要及时改正,才能取得他人的原谅。
《当惜分阴》这个故事我也很喜欢。它讲的是晋代名人陶倪,小刻苦读书,从“举孝廉”进入仕途,先后做过长史,刺史,曾被封为长沙郡公,都督,大将军,五十年间历任多种要职。无论政务多么繁忙,战事如何频繁,他都要利用一点一滴的时间读书习武。取得了卓越的军功和政绩。我读后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时间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关键是看我们如何使用它,古人云“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珍惜分分秒秒,把精力都用在学习上,长大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才。
我爱读这本书,它使我了解了历史,增长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