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两只燕子飞到河边来看看两年未见的朋友——青鱼。
两只燕子看见青鱼很吃力地游到了水面上,便很吃惊地问道:“你是怎么了,无精打采的?”青鱼很无奈地说道:“你看,这河水很浑浊,附近的化工厂每天晚上都偷偷排放污水,使我的身体受到严重污染。现在我的体内老有一股煤油味儿,而且我最近的肠胃也不好,昨晚胃病又犯了,所以无精打采的。”燕子听了这话,再看看四周,点了点头说道:“恩,你讲的事情很有道理。这里到处都是化工厂里冒出来的乌黑的浓烟,把太阳公公都遮住了。大气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你看,小河边的小草和大树都被这浓烟熏得发黄。还有这河面上还飘着人类乱扔的易拉罐、一次性的杯子、各式各样的塑料袋、纸尿裤之类的垃圾。这些都是对地球的一种摧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