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看诸葛亮很有才干,心里很嫉妒。
一天,周瑜想设法陷害诸葛亮,要求他在十天内做十万支箭诸葛亮知道这是周瑜的诡计,但还是答应了,并立下了军令状,三天内做不好,甘愿受罚。
其间,周瑜派鲁肃去观察诸葛亮的一举一动并且吩咐军匠们,叫他们故意延迟,造箭的材料也不给诸葛亮准备齐全,鲁肃和周瑜都觉得诸葛亮说的是假话,十天之内怎么可能造得了十万支箭,诸葛亮想请鲁肃帮帮自己。并找鲁肃借了二十条船,每条船上有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侧,但不能让都督知道,鲁肃明事理就给诸葛亮准备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