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周瑜让诸葛亮造十万只箭,诸葛亮说:“三天就能造好。”并且,立下军令状。周瑜十分高兴,吩咐军士们故意延迟,造箭的材料不给他准备齐全。
诸葛亮请鲁肃借给他二十条快船,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靶子,排在船的两边。每条船上配三十名军士。他只有妙用,不过不能让都督知道。
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地把鲁肃请到船里,请他一起去取箭。诸葛亮命令军士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排开,军士们擂鼓呐喊,曹操看不清虚实,不敢轻易出动,他只叫弓弩手朝江中放箭。诸葛亮又下令把船调过来,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这时,曹操发现上当了,可这边的船顺风顺水,已经驶出二十多里,要追也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