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妒忌诸葛亮有才干。
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让诸葛亮在三天内赶造十万支箭,并让诸葛亮立下了军令状。
事后诸葛亮胖鲁肃借他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30名士兵。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把一千个草把子放在两边。诸葛亮让鲁肃不要和周瑜提起船的事。
鲁肃回去只对周瑜说诸葛亮不用做箭的工具。
鲁肃私自拨了二十条船并按诸葛亮说的做好,可第一天、二天诸葛亮都没动静,直到第三天时,诸葛亮忽然在夜里叫出鲁肃进入船中去取箭。
这时大雾漫天,江上连对面也看不清。船已经靠近了曹军的水寨,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战士一边擂鼓一边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