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很妒忌诸葛亮的才能,给诸葛亮出了一道难题:要他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如果造不出就军法处置。
后来,诸葛亮请鲁肃借他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有三十名军士,一千余个草把子,还要用青布幔子遮住。然后诸葛亮又说,他的计划不能告诉周瑜,鲁肃答应了,私自拨了二十条符合要求的快船,给诸葛亮调度。前两天,诸葛亮只是饮酒作乐。等到到第三天四更,他邀鲁肃上船,开向曹军水寨,并在曹军水寨附近让军士擂鼓、呐喊。
曹营中,探子向曹操禀报了情况,曹操认为吴军深夜趁浓雾来攻,其中一定有诈,并下令水军不得进攻,让一万弓弩手向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样,船的一面很快插满,诸葛亮又命军士将船调头,两面受箭。等到无处再插箭时,诸葛亮让士兵高喊:“谢谢曹丞相的箭!”接着叫船驶回南岸。等曹操知道上当后,已经来不及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