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看到诸葛亮很有才干,心里很是妒忌。
有一天,周瑜和诸葛亮在商量军事,决定要水上与曹军作战。周瑜要诸葛亮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只需要三天就能造好。周瑜听了暗自高兴,下了军令状。
周瑜私下告诉鲁肃,要他故意拖延造箭,好定诸葛亮的罪。诸葛亮请鲁肃帮忙借了二十只船,每条船配三十名军士,一千多个草靶子排在船两旁,船要用青布慢子遮起来,并嘱咐他不要告诉周瑜,鲁肃答应了。
鲁肃回去告诉周瑜,诸葛亮没有要造箭的材料,周瑜很是疑惑。
前两天诸葛亮都没有动静,到了第三天,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去江上取箭。这时,江上大雾,天未大亮,诸葛亮下令叫人用绳索把二十只船连起来,朝北岸开去。当船靠近曹军水寨时,他又下令船头朝西,朝尾朝东,一字摆开。军士们边擂鼓,边呐喊。曹军由于大雾看不清对方真实情况,不敢贸然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