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
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周瑜想请诸葛亮在十天内赶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只用三天就能造十万支箭,并立下军令状:三天内如果造不成,甘愿受罚。
周瑜派鲁肃去探听诸葛亮怎么造箭,诸葛亮请鲁肃帮忙,向他借船、青布幔子和草把子,每条船要有三十名军士,并不能告知周瑜。
鲁肃答应了,并照诸葛亮说的准备好了要用的东西,等他调度。直到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把鲁肃请到船里,一起去取箭。
这时大雾漫天,船已经靠近曹军的水寨。诸葛亮让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下令让军士擂鼓呐喊。鲁肃很吃惊,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地告诉他只管饮酒取乐就行了。曹操听到擂鼓呐喊声就下令让弓箭手朝江中放箭,箭像下雨一样,诸葛亮又下令调转船头,继续受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