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十分妒忌。
有一天,周瑜以交战用箭的由,让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还当面立下军令状。
过后,周瑜便派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计划。
诸葛亮请鲁肃帮忙借二十艘船,每艘船要有三十名军士,还要有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船要用青布幔子遮起来,并叮嘱他千万不能让周瑜知道。鲁肃答应了。
第一天,诸葛亮没有任何动静,第二天,仍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到了第三天四更的时候,诸葛亮把鲁肃秘密请到船。还吩咐军士们将二十条船用绳索连接起来,朝北岸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