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很妒忌诸葛亮,老是难为他!
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说:“我们就要跟曹军水上交战。用什么兵器最好?”诸葛亮说:“用弓箭最好。”周瑜说:“先生跟我想的一样。现在军中缺箭,想请先生十天负责赶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说只要三天就可以了,周瑜说他开玩笑,叫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
周瑜对鲁肃说:“去探听消息,回来好向我汇报!”
鲁肃见了诸葛亮。诸葛亮对鲁肃说:“三天之内要造十万支箭,得请你帮帮我的忙!”诸葛亮请鲁肃为他准备二十条船,每条船上配三十名军士,船用布幔子遮起来,两边排上一万多个草把子。鲁肃答应了,并回去告诉了周瑜。
第一天,第二天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第三天半夜的时候,诸葛亮把鲁肃请到了船上,说一起去取箭。
他叫人把二十条船连接起来,朝北岸开去,这时候大雾漫天,船已经靠近曹军的水寨。诸葛亮下令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船上的军士一边擂鼓,一边呐喊,因大雾天气,曹操分不清虚实,只叫弓弩手一齐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样洒到草把上。过了一会儿,诸葛亮一声令下,船调了一个头,返程了。
天亮了,周瑜派来的五百个军士正好来到江边搬箭,每条船大约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条船总共有十万多支箭。
周瑜得知借箭的经过后,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