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
一天,周瑜想陷害诸葛亮,让他十天内赶造出十万支箭,诸葛亮知道这是周瑜的圈套,可还是爽快的答应了,并说三天内能够造好,如果没造好,甘愿受罚。
周瑜让军匠们故意延迟,不给他材料准备齐全,并让鲁肃去监视他。诸葛亮让鲁肃借他二十条船,每条船要三十位将士,用青布幔子遮起来,再准备草把,并嘱咐这件事不能让周瑜知道,鲁肃答应了。
一二天一直未有动静,到了第三天四更时,江上大雾漫天,诸葛亮把鲁肃请上船,把船开向北岸。诸葛亮下令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命船上人一边擂鼓一边呐喊。曹操生性多疑,以为敌军来了,便令人放箭,射向诸葛亮的草船。箭收的差不多后,诸葛亮又下令调转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