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不懂。世界和平、祖国繁荣、人民幸福,有何“重”还需人为你而“背”呢?好奇心驱使着我,上网找到了迷底。过程中,我的心情渐渐沉重。随后,我在心里问自己:你的生活是和平,那其他人呢?并非全世界都如此啊!地区战争不断地发生,多少国家每时每刻都笼罩在恐袭的阴影之下,他们该如何自处?你又怎能心安理得踏着由烈士的鲜血铺成的和平之路?你满满的安全感又来自何处?来自你背后挺立的他们——中国军人。
追溯到抗战时期,从“九一八事变”日本人占领中国东北一带开始,抗战的号角就已吹响;到1934年10月,长征旅程开始,红军北上抗日,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越24条大河,走过了荒草地,翻过了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这一个个具体的数字,念出红军的艰辛,道出长征的不易。
这时,脑海深处又有一个问题:他们是怎样在恶劣的环境和物质条件下坚持下来的?
因为敌人的追击和围剿吗?不。若是他们怕,大可以躲避,又或者退缩,更甚至逃离,可他们没有;那是因为路的尽头有无数的财宝或是显赫的官职吗?也不。因为有些英雄早已牺牲,而剩下的大多数都看不到明天,看不到希望。那是因为什么?——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xx年3月1日那天,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倡导的。而中华民族的信念早已在多年前的抗战时期便已形成,并不断壮大。直到今天,我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份信念。它支持着无数英雄在复兴中华的路上,不断奔跑,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