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信念济沧海作文800字
中山先生一段话语虽朴实无华,却含义丰富意蕴深长,字字句句都敲击着我的心门,令我深思——在中国变革发展的潮流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顺应时代需要,不畏险阻,始终秉持信念的勇士方能脱颖而出。
一斑窥豹,一叶知秋,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那些推动中国发展的文人巨擘,譬如散发出“自我作古空群雄”气概的吴昌硕。“风波即大道,尘土有至情”,在那个的文人画被标榜高雅的年代,文艺大师吴昌硕衰年变法,不满陈腐的传统画风,更忧虑中国画界日渐颓靡的趋势,用西洋红画花卉,虽遭世俗鄙夷和嘲讽,但毫不畏缩,执著于自己毕生的理想,倾注心血于推动中国画发展复兴的追求,秉持胜利之信念,变水墨为近彩,浓墨为重彩,极为老到地在“雅俗”之间把握分寸,终于渐渐取得世人的认可与尊崇,更助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向前迈出一大步。
周国平曾说:“每个人都是一位朝圣者,每个人坚定匍匐的朝圣之路便构成了人类文明的精神家园。”时代变革固然是一条漫漫长征路,但古往今来,总有那么多仁人志士坚定地走在这条朝圣路上,勇往直前,始终怀有炽热的信念,他们也因而彪炳史册。
“情贵淡,气贵和,惟淡惟和,乃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长。”一代思想家梁漱溟坚定立场,不畏强权,推动中国近代社会的重大转型。“人一定要有一颗饱受苦难却高贵的心”,摩西毅然放弃王子的尊贵身份,带领子民走出黑暗腐朽的时代,推翻旧王朝的暴虐昏庸,在世界文明变革史及人类精神文化上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