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捧起《红岩》,我都热血沸腾;每一次放下《红岩》,我的心都久久不能平静。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成岗,英勇斗敌、舍己为人的许云峰,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的刘思扬……那一张张英雄的面孔,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在我心里屹立成永远的丰碑。
,一个柔弱的女子,一个不屈不挠的共产党员。当她被叛徒出卖时,她表现出的是镇定,当叛徒拿枪抵着她的胸口时,她没有丝毫畏惧。她被抓进牢房,敌人对她威逼利诱,但她没有动摇。审讯室里,敌人想尽一切办法折磨她,一根根竹签对准她的指尖,血水飞溅,痛彻心扉……她没有求饶、没有呻吟,她那紧咬着的嘴唇鲜血直流。她深知,她的嘴巴就是无数战士的“安全线”。她用一个共产党人的意志平静地在敌人面前宣布:胜利永远是属于我们的。“用刺刀来切剖胸腹吧,挖出来的——也只有又热又红的心肝。”“当我们被提出去审问的时候,当我们咀嚼着两餐霉米饭的时候,当我们……我们想起了你,亲爱的!”“暴风雨中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读着狱中战友们给的信,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朦胧中我看到了,她的头微微昂着,齐耳的短发理得一丝不乱,她那宁静而坚贞的目光里流露出对党的忠诚、对新中国的热爱。为了新中国,她忍受再多的痛苦也不会吭一声;为了下一代的幸福,她愿把这牢底坐穿!
龙光华,一个勇敢无畏的军人。凶残的敌人为了得到口供,疯狂地折磨政治犯,使出了许多包括限制供水、供食等阴险手段。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狱中难友乘放风时在墙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护泉水的过程中,龙光华挺身而出与敌人斗争。他惨遭敌人的严刑拷打,高烧中,他被不远处兵工厂试炮的声音惊醒,“我们的……山炮……”“我们……解放军……”他用微弱的声音一次又一次固执地说着。高烧中,他看到了自己的部队,看到了昔日的班长、指导员,他又手握钢枪冲向了战场……他崛立再牢门口,“一只手紧抓住牢门,一只手伸向前方,口微微张开,像没有焊完心里要说的话,一双永不瞑目的眼睛,凝望着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