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读了一部长篇小说《鲁滨孙漂流记》。看完之后,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勇敢坚毅,喜欢航海,乐观积极的一位航海家。
这本书主要讲一个叫鲁滨孙的航海家在航海途中遇到大风,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在岛上生活了20xx年之久。中间遇到许多困难,最后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了问题,最后回到英国的故事。
看完之后,我不禁对鲁滨孙不畏艰险,在困境中寻找办法,再想到坏处的同时也能想到好处聊以自慰的这种生活态度深感敬佩。而且里面的两句名言使我深受启发。一句是“一个人只是呆呆地坐着,空想着自己所得不到的东西是没有用的。”另一句是“我已学会多看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看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所得到的的享受,少想想所缺乏的东西。这种态度使我内心感到由衷的安慰。”没错,生活都有好处和坏处,只有会生存的人才会在想到坏处的同时也能想到好处。但那些不会生存的人,只会一味地去想这事的坏处,而不会用自己的智慧去想想该怎么解决。而鲁滨孙是哪一种人呢?对,没错!他就是一位会生存,不向命运低头,永不言败的一位航海家!
要学会生存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坚强。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生活少不了坎坎坷坷,但我们不能迷失生活的道路。不要在生活中耗尽了自己,我们要战胜脆弱。不仅这样,我们还要抛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自力更生,自食其力。自己学会保护自己,学会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