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
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小雅·采薇》
十几岁的少年,年少轻狂,一心想为国效力。所以,当他听说国家即将招募士兵时,兴奋异常,做梦都想进入军队。后来,他如愿以偿地被选中。当他得知这个消息时,高兴得简直要发狂,连忙为自己的出征做准备。
在那个阳光和煦、杨柳依依的春天,他告别为他送行的亲人,踏上远征的路程。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在沙场上吃尽苦头,见证了无数战友的离去。他不断告诉自己:千万还不能死,家乡还有人在等他归去!为了母亲,为了父亲,为了那个她,他一定要平安地回去!
他终究是坚持下来了。他一次次地在险恶的地形和惨烈的战事中死里逃生;一次次地战胜饥饿和病魔的挑战;一次次地压抑自己因战友的离去而产生的悲伤……
终于,在这鹅毛大雪、风刀霜剑的天气里,他回来了!他带着满身的伤痕,带着胜利的喜悦,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不幸的是,带着满心欢喜返回家乡的他,在途中却收到了家人的死讯。瞬间,他奔溃了,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他活下来的执念,却在这一刻烟消云散。他流下了眼泪,从出征起,一直到现在,他第一次哭得像个孩子一样。压抑了许久的悲伤,在这一刻,终于全部爆发出来。
不,他不信!他的心里依然存着一丝侥幸:如果讯息是错误的呢?也许这只是他们对他开的一个玩笑?
他重振精神,发疯似的往家里奔去。返回的道路上十分泥泞,几乎每迈出五六步,就会摔一次跤。但他没有放弃,也没有退缩,依然向前奔跑着,任凭那泥点落满自己的衣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