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着的现代作文800字
这样,这样,悄然认识了那窒息着的现代。——朱自清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待久了,在昼夜不明的快节奏生活中厌倦了,所有的一切都好像扼着喉咙,你哭喊,你呼唤,要逃离这个一切以数字计算的现代。
接着,便是带好手机、电脑、照相机或是别的高科技产品,奔赴山清水秀,远离城市的自然之地。到达之后,你疯狂地摄影发各种朋友圈,炫耀你逃离他们还在挣扎的鬼地方,然后欣赏他们的艳羡评论,山与水从你拍完照之后便与你无关了,这便是上层人的“逃离城市”。
这怎么看都是一个天大的讽刺。人自有了网络,有了手机,便再也离不开其形成的怪圈。没有他们,甚至不知道怎么生活,我们用手机代替眼睛欣赏美景,用手机代替味蕾品尝食物……别人的看法决定了我们的看法,人们上了瘾,就像是吸食毒品,陷入了其中的漩涡,无法自拔,而我们原本也未曾挣扎。
我们朝着手机叫:“我们要逃离城市!”其实一切与城市都没太大的关系,人必然要进化,城市必然要发展,城市没有错,错的是人心。
有多久没有用心看这个世界了,我们用机械的手段感知一切,心灵的意识与大脑的认知离得越来越远,表象的肤浅通过手机直接灌入大脑,我们的思考就此终止,不再深入,手机就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我们离不开它,但我们可以在其中改变。
我们其实早已离不开现代,融进骨血,不要再说什么远离,科技充斥着生活,我们不能真的去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但是我们可以在闲暇的日子里,放下手机,三五个朋友聚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活在自己的天地中赌书泼茶,远离尘嚣,做心灵上的陶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