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曾说过:“立志是读书人最要紧的一件事。”可是要怎么立志呢?歌德早已告诉了我们答案: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所以我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我循着前人足迹去验证答案。
历史的画卷在面前铺展开,如墨的河山布满了足迹:我看到了明朝时,江阴有位少年厌恶腐败的官场,从小立志游历祖国名山大川,探索自然的奥秘,最终的他完成了志向而且为后人所称赞。他就是徐霞客。正是因为从小立志,所以他才能不畏艰辛写成《徐霞客游记》。
历史的画卷接着伸展,似有浓烟扑鼻而来: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幼年时家庭贫困。他曾回忆说过:“其他困苦之状,类非恒情所能堪者。不孝见而楸然,清代执劳芳或推让饮食,辄正色曰:“男儿务为大者、远者,岂以是琐琐为孝耶!读书是显扬,始不负吾心矣。”他深韵“哀莫大于心死,愁莫大于无志”的道理,九岁时就立下远大志向并写出“海到天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诗句。,入仕后因政绩卓越而深受光绪宠重。在广州任职时更是做下了一百多年来一直被人称颂的事——“虎门销烟”。正是因为树立了远大的志向所以他成为了中国近代“睁眼看中国第一人”。
历史的画卷依旧在延伸,听,那是谁毫不犹豫的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沉着又铿锵的话语响彻整个课堂,也在每个中国人心中产生阵阵回声。这是,12岁的周恩来在沈阳的一所小学上课,对魏校长“你们读书是为了什么”问题的回答。这位老校长听到后高兴地连连称赞“有志者,当效周生啊!”因为有了这远大的理想,周恩来成了中国第一任总理,更成为了倍受世界人民景仰的时代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