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徐徐升起的时候,心里的那种无比自豪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回首往事,最让我感叹的就是那令人难以置信的长征。
长征,从 1934 年 10 月开始到 1936 年 10 月结束,时历两年,行程两万五千里,到如今,已经有七十一年的历史了。在长征期间发生的战役、故事,数不胜数,著名的战役有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等。长征的故事有《马背上的小红军》、《丰碑》、《金色的鱼钩》……
红军在漫长的征程中,以不屈不挠的精神,一面抵抗追兵,一面迎战堵截的敌军,多少幕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多少人前赴后继,血流成河。他们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不,他们是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美满的生活啊!
想起彭德怀率领的红三军团,他们肩负起了红军的殿后任务,在前方的军团没有东西吃,还可以吃野草,而他们却什么也吃不到了。无奈之下,彭德怀只好将他自己最喜欢的坐骑——大黑骡子及其它五头牲口全部枪杀充饥。虽然彭德怀很爱他的大黑骡子,但是他更爱他的战士。为了赞扬他与战士们同甘共苦、浴血奋战的精神,毛主席特别赠诗给彭德怀: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骋。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
在波澜壮阔的长征中,红军以气吞山河的气概、艰苦奋斗的精神、视死如归的勇气战胜了重重困难,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