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共享单车”第一次出现在上海街头的时候,大家都惊喜极了。马路边,学校旁,地铁站门口,都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Ofo或是Mobike,只需拿起手机,扫扫二维码,就能骑着它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不仅如此,书店里、杂货铺里、体育馆内,让社会共享的物品随处可见,看起来,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正在向人们走近……
然而,有一天,我看到报纸上有这么一条新闻:“政府禁止共享单车继续投放……”我不禁一愣:为什么?共享单车这个概念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甚至有可能改变未来所有人的生活,为什么要限制呢?显然,共享的生活模式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记得我第一次在看见共享单车,正是学校放学的时候。那天下着大雨,刮着大风,密密匝匝的雨点打在雨伞上,我小心翼翼地绕开水洼,用力撑着雨伞,一步一步走着。唉,下雨天真是举步维艰啊,不一会儿,我的鞋子和裤脚都湿透了。好不容易快到地铁口了,这时,一个穿着雨衣的年轻人骑着一辆黄色的共享单车,嗖的一声从我身边越过,一下子就骑到了地铁口,我羡慕极了,心想:“有共享单车真方便啊,等我到了12岁,我也要骑共享单车,上下学就快多了!”正想着,这时,那个年轻人把刚刚帮了他大忙的那辆单车往人行道边那一排整齐的单车旁随便一扔,就急忙冲进了地铁站。单车没有站稳,在风雨中没精打采地往边上一倒,压在旁边的单车上,顿时,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大排单车都倒下了,人行道也给堵住了。一位正走在人行道上的老爷爷差点被单车砸到,他对那个年轻人喊道:“小伙子!你车怎么乱扔?倒了也不扶一下!”可是,那个年轻人就像没听见一样,脱下雨衣就走进地铁站了。这时,又有人从地铁站里走了出来,他想去取一辆共享单车,但是看到那一大堆压在一起的单车,只好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