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优秀作文范文
三千多个日子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头也不回地飞走了。原来太阳真的有脚啊!每天都在挪移,而我淘淘然地上树下河,爬高窜低,于逗虫玩戏中快乐着,浑然不知它的流逝。直到一日,读了一篇关于华罗庚爷爷写的《统筹方法》的短文,才如晨曦中的第一抹阳光,在我的脑海中电光火石般地一闪,蓦然醒悟——原来时间如此珍贵,原来可以用最少的时间做尽可能多的事,原来真的可以和时间赛跑。
统筹安排的方法在生活中处处可见,我来给大家举一个实际的例子吧。就拿做早餐为例。每天早上我先将米放入锅中煮粥,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我可以同时做以下事情,将时间合理的安排——把面点放入微波炉中加热(2分钟)(加热时准备泡菜),再布置好餐桌(2分钟),剩下的26分钟我可以朗诵课文,背诵诗词,摘录好词好句。你们看,等到早餐准备好,我已经至少做了五件事了。这就说明统筹安排的方法可以在自己拥有的时间里快跑几步,让本来有限的时间似乎被延长了。我们随时都可以与时间赛跑,你们看,我不是这样吗?
除了前面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好好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曾经我学习英语,以为总是要端端正正地坐好,认认真真地背诵才能够学好。这样学习不仅效果不好容易犯困,而且时间持续较长,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容易注意力分散,往往几个小时下来,没有多少收获。还总是感觉每天时间不够用似的。于是我发明了5分钟学习英语法。早起晨练时,一边跑步,吮吸着清馨的空气,一边带着舒爽的心情记忆单词,这时候的效果往往是最好的。帮着做家务如洗碗时,就在手背上写上几个单词或句子,一边做一边口中念念有词,等到家务做完,也把这点东西“秒杀”了。外出时坐在车上,这段时间较长,我就听听英语歌,背诵几个句子或者一小段英语,等到达目的地,也就有了额外的收获。看电视时每过半个小时就记三两个句子。而做其他事的几乎每个间隙里都可以聚沙成塔,积少成多。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我已经坚持了将近半年,现在我可以很轻松地每天记忆五十句英语了。而且出乎意料地发现,时间似乎凭空多了很多。我除了学习,还可以开展多项文体活动,从事自己喜欢的业余爱好,学习起来更加乐趣多多,轻松自如。同学们,其实空闲的时间真的可以做很多事,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你去怎么好好把握这些看似空余的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