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童心的作文一
时光匆匆,岁月如海水,一复一日地荡涤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变得成熟,甚至世故。可是,有时我们会问自己,我们还拥有一颗童稚之心吗?始终坚守一颗童心是多么重要啊!童心所包含的不仅仅只有天真与幼稚,还有率真、无所顾忌和好奇心等。童心,类最初的情感容器,是人类心底最纯的颜色,包含、装载着一切美好的情感,这就是保持着童心的意义。
简而言之,依旧拥有童心就是拥有一颗美好的心灵。大家都看过安徒生的经典之作《皇帝的新装》。一个孩子揭穿了这个拙劣的、但无人敢指正的谎言。这说明什么?在权势、虚荣的重压下,已经历经沧桑的人们早已摒弃了那颗珍贵的童心,变得虚伪世故。在那个连小孩都能拆穿的谎言面前,因为这些,他们失去了基本的判断能力,成为了我们嘲笑的对象。这就是失去童心的恶果。让我们回顾一下,牛顿、法拉第、瓦特等大科学家,均是因为好奇心而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的。
牛顿若无好奇心,怎能对苹果落地而产生疑问。为什么亘古以来千百万人见过这一现象却发现不了万有引力定律呢?法拉第见到电生磁实验后就立刻对磁与电之间的联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千万学子也同样了解这个实验却发现不了电磁感应现象呢?瓦特在看到喷气的水壶后就能产生疑问而发明蒸气机,为什么别人不能呢?这都归结为好奇心的作用,而童心恰恰包含了这一点。我们经常能看到大人们对乞丐不屑一顾,而孩童们却时常向他们投去怜悯的目光,并投下一枚硬币。且不管乞丐是真是假,孩子们的行为却让我们为之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