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古国。
古有“孔融让梨”、“三顾茅庐”、“程门立雪”的典故。在他们的行为中体现出了我们文明古国的风采。
可是,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现代人却不配拥有这个称号。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已经是常事了。记得曾读过一个故事:在公交车上,一个抱着孩子的男人上来了,没有人给他让座,一位老先生站起来给他让座。老先生刚站起来,没等他说话。那个抱孩子的人就立马抢着坐下。慌忙中还踩了老先生的脚,疼得老先生直叫唤。而那的人却像没看见似的若无其事的坐在座位上,既不说谢谢,又不道歉。
这时,车上有人看不下去了,指责他,而那个人不知廉耻的说:给抱孩子的人让座是应该的,再说了,又不是我让他让的,他自愿让的,怪我么?于是这两个人就吵了起来。最后,还是那位老先生来劝说才结束了这场:“战争”。
还有一个故事:一家企业邀请一家有合作意向的外资企业来厂参观。外商印象很好,但是,就在酒足饭饱的时候,准备签合同的时候。厂长随地吐了一口痰,外商皱了一下眉头,放弃了合作。
这时候,你还能说我们还是礼仪之邦吗?
相比而下,其他国家却做得很好。
记得在德国,有一天晚上,马路上没有车,但一位老太太却没有过马路,原因是正在红灯,直到等到绿灯时才过马路。事后有人问她为什么这样做。
她说,万一在楼上有小孩子看到她在红灯时过马路,误以为在红灯时可以过马路,那就会对他们造成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