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总说:“宝贝,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无论干什么都要记住文明二字。”那时候的我还听的似懂非懂,模模糊糊的。直到长大,我才明白: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能看出你个人的素质,你如果是一个文明的人,那么大家就会认为你是一个有素质、有品位的人,就会更加地欣赏你。文明可以为你的形象加分。
还记得有一次,我和表姐要出去逛街,我们是坐公交车去的,(因为那里很远),上了公交车,只看见剩下两个座位了,哈哈,是专门给我们留下的吧!……走了一段时间,公交车停了下来,只见两个老人上了车,他们向四周看了一圈,发现没有座位了,就扶着栏杆站在一旁。老人非常瘦,站在七晃八摇的公交车上,身体也随着车的摇晃而左摇右摆,一会儿看见老人就要跌倒了,公交车上没有一个人给他们让座,我和姐姐站了起来,就朝两位老人走过去,说:“爷爷奶奶,你们去我们俩的座位上吧!你们站着会累的,况且跌倒了怎么办?”老人感激的向我们笑了笑,于是缓缓地朝座位上走去。虽然我和姐姐在车上站了好长时间,感觉腿麻麻的,但心里无比愉快。因为,我们不仅让老人轻松了,给别人留下了好印象,还让自己感到开心,岂不上一举两得?这就是文明行为,助人为乐的魅力!
还有一次,班里一直“不太平”,老是有人吵架,并且吵架的时候特别爱说脏话,有一次,下课的时候,坐在我前面的两个人不知道是因为什么琐事争吵起来了,并且“脏话连篇”,我就对他们说:“骂人是不对的,你们两各退一步吧,不就没事啦,退一步海阔天空嘛!”于是,他们就“息事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