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自主学习中的融会贯通
我是一名小学生,对“融会贯通”的理解并不十分清楚。于是老师就启发我查了成语词典,“融会贯通”的意思是:“融会”,融合领会,“贯通”,贯穿前后。融会贯通就是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
现在我弄明白了,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思考、理解的过程。我们所学的知识,却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如:学数学应用题,必须要有一定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而理解和分析能力要靠语文的基础。因此,我们在学习中,只有将各科联系起来学习,才会融会贯通,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寒假中,我就用自学的方式对奥数的行程问题展开了思考与探究。我用数学书上的计算公式和解题思路对第一道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计算,最后发现:这些题目,不论怎么出,都是围绕这一些公式的,有些题目看上去很难,但是细细一分析,发现这些题目是在很基本的一道问题中加入一些修饰的词,把你的脑子绕晕。你只要熟练地掌握了这些公式,脑子再稍微绕一个弯,这些题目就迎刃而解了。从这一次的自主学习中,我对奥数中的行程问题的理解就十分透彻,这就是自主学习中的融会贯通。
在学习中,我还有意识地把各类知识和技巧联系起来,借鉴一些好的方法来相互促进。我在背英语单词的时候,把较长的单词分节记忆,这样记起来就非常容易。另外有时候自已在家里找爸妈创造一些英语对话的游戏,来加强英语的口语练习,既形象又生动,让我在快乐中得到提高。在学习语文的时候,我首先是熟读课文,再通过查字典和查找有关资料来做好预习,提高了预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