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谈诚信的作文范文
谈诚信(一)
诚实,就是忠诚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话,都形象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品质。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人们不但为诚实守信的美德大唱颂歌,而且努力地身体力行。
孔子早在20xx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在学习中,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他认为这才是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
曾子也是个非常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不欺骗孩子,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
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重诺言,讲信用。人们都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朋友的帮助,才幸免于难。而有信,自然会得到大家的:
旧时中国店铺的门口,一般都写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个自古在商品买卖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诚实待客、不欺诈、不作假的行业道德。
在当代中国,诚实守信的美德也得到了发扬光大。这种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专心致志,认真踏实,实事求是;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诚老实。
谈诚信(二)
郑州市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在卖馒头时从来不用守摊,回家吃饭时只是将摊子一摞,顾客拿了摊子自然留钱,充分体现了和谐社会的诚信精神。诚信可以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假,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
早在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秦国积弱,正处于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五十两。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两黄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四百多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二十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他们在都城外没看到敌人,徘徊无措,褒姒看到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敌人大举攻周,周幽王又点烽火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一个“立木取信”,一个帝王无信,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到了现代,改革开放,一切向钱看,似乎诚信一词已经过时了。诚信让位于精明,老实让位于花巧。人人都想着从别人那里占一些便宜,似乎若不如此做,自己就吃了大亏。由此导致了缺斤少两、坑蒙拐骗等现象,这还算轻的,诸如毒奶粉、镉大米、地沟油、苏丹红等要命的玩意儿也层出不穷。世风日下,就连重点中小学的学生为参加作文竞赛取得好的成绩都叫枪手代写,这可是未来的脊梁,由此可见中国的诚信已缺失到了什么程度。
然而,人们似乎忘记了,在一个缺少诚信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会受到伤害:毒奶粉害了多少孩子,赚了多少亏心钱,最后自己也一蹶不振;地沟油存在暴利,但可以慢性致癌,难道那些炼地沟油的人从来都不吃地沟油?以我之见他们大抵是分辨不出的。市场经济发展到如此阶段,为求暴利不择手段,已经是比差不比好了,如果都是这样,经济发展下去注定不会有什么前途。但正如文章开头所写的馒头老太,她的出现离不开顾客和行人的配合,这种和谐才造就了她的轻松,他们是诚信的典范。
只有当这种诚信的事情不足为奇的时候,社会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文明才是真正的和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