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长大后,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
跷着二郎腿写作业,歌词像是有磁性似的萦绕在我耳边,久久不退,只是不曾想过,多年以后,我终于体会到妈妈当时唱这首歌包含的感情。
想到那时我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女孩,不知道讨人欢心,不知道体贴别人,不知道在做错时,说一句对不起,永远都觉得自己是对的,永远也不肯低下头来将心比心,并在自己也不知道的情况下,说出许多伤人的话。无数个永远与不知道成就了一个任性的我。
哎呀,女儿蓝蓝一大早,五点半不到,又吵着吃苹果奶昔了,并只吃我亲手做的,因为蓝蓝说她喜欢妈妈的气味,奶昔沾了妈妈的气息一定更好吃,几句说下来,我听得心花怒放,即使在寒冷的冬天骑着单车去估摸还没开门的水果店买苹果,也不觉得冷,即使不是像蓝蓝说得那样,只不过我做的苹果奶昔而且,我也觉得很高兴冷风如刀子般向我挥来,但我却依然向前,得快的了,现六点半,如果买回家时只要半个小时,就能跟蓝蓝做好吃的奶昔了,因为运动的缘故,使冻得微红的脸颊上有些细细小小的汗珠,然而当我到了水果店时,店子并没有开,所辛遇上了好友见好友家有,就去拿了几个,我从来也没觉得这几个苹果有多么的鲜红,圆润,哈一口气,白色的雾气遮住了鲜红的苹果,只是朦朦胧胧觉得有一抹鲜红……我仿佛从苹果红润的果皮中看见了一样我最熟悉的东西我的倒影,只不过是一个还略带稚嫩的小女娃罢了。
曾经我也像蓝蓝一样有一个爱我的妈妈……
大概二十多年前吧!一天晚上我写作业写累时伸了个懒腰无意中对正在织毛衣的妈妈说:“要是有杯豆浆就好,”妈妈嗯了一声,然后就听见妈妈翻纸箱子的声音,回头一看妈妈正在一本小小的本子上写东西,再一仔细看发现左边的一面已经有厚厚一叠了,看来写了很多了,看到妈妈额头几缕垂下的碎发,我忽然有种心疼的感觉,想伸出手把妈妈额前的碎发挽到耳后,这时妈妈抬头看了我一眼,笑了一下,本已伸出一半的手,不知道怎么办了,最后只好缩回来。
第二天早上我感到似乎有人小心的替我盖好了被子,将我的手放进暖和的被窝里,朦朦胧胧中妈妈好像打开了衣柜,为我挑了一套衣服,放在床头之后离开,紧接着出现了钥匙插进锁孔里开反锁的声音,之后又是一声轻轻掩门的声,然后就是一片寂静,迷迷糊糊中,我又睡着了,待我起来时已七点钟了。
一醒来想到的不是刷牙,而是吃,一股香味迎面扑鼻而来,香!香!香!这股香味像一双无形的手,紧紧的抓住我的胃,待我换好衣服,觅着香味一蹦一跳像只小兔子般奔到餐桌那时,只见一个素白色个瓷碗中盛着满满一大碗金黄色乏着油光汤面,里面有许许多多碎肉,青的是葱,红的是辣椒粉,更让我感动的是面条旁同样也放了一杯满满的豆浆,朦朦胧胧半透明的热气,顺着窗口飘出去。我似乎知道了妈妈那本小本子上是写什么的了……
岁月不饶人,如今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皮肤不如以前滑腻,头发也远不如以前乌黑发亮,我似乎也体会到做妈妈的一片苦心。
我从我这俩孩子身上似乎找到了我当时的影子,不乖巧,不懂事,什么事只顾自己不顾别人,而我竟然也学到妈妈当年对待我时的细心,有什么好吃的总是以自己不喜欢吃为由,让给俩小家伙吃,天冷了时,为了叮嘱孩子们多穿衣服,常常啰嗦半小时,很难想象,最讨厌啰嗦的我如今也学会了啰嗦,可我又有什么办法,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只要他们受一点小伤害,就十分心痛,可又不能把他们永远遮挡在怀抱里,因为孩子总得要长大,永得自己独立,哎,曾经粗枝大叶的人,如今也有如此细腻的思想。
说到最让我惊险的还是儿子天天发高烧那一次。蓝蓝虽然娇气,但也从来没生过大病,生过的病用一双手都数的清,相反天天看似强壮其实从小体弱多病。
一天晚上时,我隐隐约约听见天天的呻吟声因我房间就在天天旁边,开始我以为是幻听,可是心中总有点不太安,过了一会还是听见有呻吟声,于是穿着拖鞋,去天天房间里看看,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床上天天脸白的吓人,还有许多不自然的红晕,额上布满了如水晶般晶莹的汗珠,前额被汗水打湿,有几根头发上还挂着汗珠,被子不知被踢哪儿去了,眼睛有点浮肿见到我时,紧紧抓住我的手叫妈妈,然后马上又用手捂住嘴巴,“呕--”的一声未消化完的食物,吐了一地都是,手上还沾了许多,吐完后征征的看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摸了摸她额头,好烫啊!不顾天天身上的呕吐物抱着他就上医院走。
心里七上八下的好不安,去交医药费时,拿钱的手都抖个不停,一旁的医生好像看穿我的心事一般,安慰道,“没事,小事情而以,小孩一般都要生的病”,我听之后很想对那医生说,那当然哦,你只不过负责收钱,又不是你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又不是你的儿子,体温都高达40多度还不是小问题,小事情吗?可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木然的点点头。
然后有一瞬间我想起了我的妈妈,小时候我发高烧时,她不也像我现在这样一般照顾我吗?以前我们都把母亲对我们的好当做一种责任,可实际上这是他们表达母爱的一种方式吗?母爱的爱不都是“润物细无声”吗?
如今我和妈妈有从多的相似之处了,唠叨啰嗦是我们的必修课,每当儿子或女儿有自己的小秘密瞒着我时;我会有一种“你不是他最信任”的人的感觉可当我当年不也偷偷瞒着妈妈呢?
长大以后,我就成为了你,和你一样做一位慈爱的母亲,和你一样做一个懂事理解别人的人,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继续你跑过的路程,这像接力赛一样,他跑了换我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