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面对这沉甸甸的两个大字,我的心中涌起无数浪涛,那是千年不变的永恒话题,那是人间的精神航标。
何为责任?答案藏在一幅幅历史画卷中。如果神农氏不懂责任的意义,又怎会跋山涉水遍尝百草?如果大禹不懂得责任,又怎会治水十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如果文天祥不知责任为何物,又怎会气叹零丁,至死不渝?如果岳武穆不知道责任,又怎么抗金杀敌,最后惨死风波亭?是的,大丈夫真豪杰,肩上扛的都是“责任”二字,为国为民,无怨无悔。
还是顾炎武说得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一直指引着无数仁人志士,成为他们一生的信条。
如何尽责?答案在一张张时代的写照中。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要解放被封建思想束缚的人民;毛泽东领导人民打败侵略者和反动派,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邓小平指导改革开放,带领人民走致富之路。这是伟大的大手笔!然而,更多的平凡人在默默履行着责任――在那场大洪水中坚强无畏的钢铁长城,在一场灾难中无悔工作的白衣天使,在一项世纪工程背后,离开家园的乡亲们……不要将他们遗忘,他们也是懂得尽责尽职的英雄。
有句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想说“没有责任,不为人”。也许,我们的责任不是历史也不是时代,我们的责任在家人的笑脸里,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在无边的学海里。但是我们明白责任,我们完成着责任。
责任,是一朵灿烂无比的花,开在每个人心中;责任,是一道辉煌耀眼的光,照亮每个人的心底。因为责任是永远推动人类历史,开创人类文明的那只滚滚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