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
记得电影《火烧圆明园》中有一段话:有一把火曾把耻辱烙在每一个中国人脸上,同时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烙上了深深的仇恨。这把火腾空燃烧的时候,一个拥有黄河和长江滚滚波涛的民族,一个拥有亿万双有力的手和亿万双泪汪汪的眼睛的民族,却只能握着这空拳,眼睁睁看着这万园之园化为一片灰烬……
在我国首都曾经有过一个美丽的地方----圆明园。它是一个世界闻名的皇家园林。园内不仅建筑宏伟,而且还收藏着各种各样奇珍异宝。但是,这被称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却在1860年被残忍的八国联军抢走了里面所有宝贝。就连他们抬不动的,也被全部毁掉。最后,为了销毁证据,侵略者在园内放了火,将园明园化为一片灰烬……殿堂没了,亭台没了,整个园明园都没了!留下的,只有一片废墟。
读完这篇课文,我无比气愤。园明园全园面积占地5200余亩,是我国花了一百五十多年建造的。当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而八国联军却在几天之内将它毁于一旦。我也很气愤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他们整天花钱如流水,供自己吃喝玩乐,在军队在却舍不得花钱。这才导致当时中国力量非常弱小,八国联军才敢来侵略我们。
这时,我想起了一位老人卢长青曾回忆:日本鬼子打骂中国人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日本人规定中国百姓不准做马车,否则就要遭到毒打中国老百姓种稻子却不准吃米饭,只能吃橡子面和苞米面日本鬼子还养着几十条狼狗,抗日战士和“不听话”的人就丢到圈里喂狗。
日本侵略者是多么残暴呀!他们占领中国时,就杀害了大约1000万中国人。如今,我们的国家已经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了,不再是“东亚病夫”了。但我们不能忘记国耻,不能忘记中华民族受尽耻辱的年代,要记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长大后好为祖国的强大出一份力,决不能再让别人欺负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今天,我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读完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
读完了这一文我知道圆明园是一座皇家园林,再北京西郊,曾经被誉为“万园之园”,可现在,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只是残桓断壁,真令人气愤。
当我读到圆明园的建筑金碧辉煌,富有诗情画意时。不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造出了这座举世闻名的园林艺术瑰宝!这是一项多么艰巨而又伟大的工程呀!这充分的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我为我们的伟大的民族而感到骄傲但我读到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夺我财宝,烧我园林时,我的心情沉重,心里充满了仇恨.
这些强盗们肆意毁坏园林,竟把”万园之园”化成灰烬看到这里,我恨不得给他们碎尸万段砸成稀八烂我不禁大声的骂到:“死畜生!不要胡作非为”!
读完文章,我也为失去了圆明园而感到无比伤心。又不由得使我想到了1931年9月18日晚,日军发动侵略战争,先占领沈阳城,随后不到半年时间东三省相继沦陷。1932年1月28日进攻上海;1937年7月,日本侵略者进攻宛平城和芦沟桥。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正式爆发了。到1938年10月,日军侵占了华北,华中,华南。日军侵略者所致之处,无恶不作。屠刀所向,血流成河。山河失色,光在南京就杀害了无辜军民30万人!
之后,中国人民经过了8年的浴血奋战,洗刷了一百年来被挨打的耻辱,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挽回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中华民族由一个背负着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重压,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成为巍然屹立与世界东方,令世人瞩目的民族,乱翻的乌云扫清了祖国迎来了一个黎明。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中,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局面,我们青少年只有将这个国耻记在心中,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报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今天,我们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不要忘记国耻,要接受锻炼,迈开坚定而沉着的步伐,向光辉的未来前进!
我想,圆明园的毁灭。不仅是令中国所有人民所羞辱的,也是令全世界,令全人类所叹息的,也是历史上的一大遗憾。我想,现在的英国和法国应该抱有抱歉之心了吧!毕竟他们的做法实在太过分,太可恶了!可是,网上的一条消息,彻底把我震撼了:对于圆明园一事,帝国中有的没有记载,有的甚至是庆祝胜利之类言语。他们这般的自我吹嘘,我真的被震撼了。他们难道不该觉得在圆明园一事上,他们的做法可耻之极吗?没有记载,这不是小人的做法吗!敢做不敢当,这不是和当年日本对于二战时的残暴行为不以承认的可耻做法一样吗!
法国著名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曾说过:圆明园劫难是中国历史,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次巨大灾难。他一直坚持自己的态度:对于历史上所犯的错误和罪行,可以原谅,但不能忘记。
是呀!那毕竟已是历史,是不可改变的。现在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不要再让这篇历史在以后重演。我们要把这篇羞辱的历史铭记于心。成为我们加油的指引标。历史是不可改变的,它将永远记录在每一代的人心中。但是,它可以改变以后,改变将来我们的生活。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责任为了以后中国美好的将来奋斗。从现在努力,为了新中国,为了历史不再记录像火烧圆明园这样的屈辱史!我们应该有奋斗的决心。来!为了中国的以后,我们努力奋进吧!
1860年10月18日——我们应该铭记于心的日子,因为在历史的篇章上,这是帝国主义火烧圆明园的日子。圆明园的毁灭,即见证了帝国主义的伤天害理,令人发指的罪证,也证明了那时清朝的腐败和“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看了学校的《火烧圆明园》的记录片后,我感受颇受。
闭上眼睛,我好似看到了近160年前那火烧圆明园的场面,也看到了法国和英国这两个强盗在肆无忌惮的犯着罪恶。我可以听到他们在骄傲的笑着,笑着他们的胜利,笑着他们的伟大,笑着中国的腐败。
其实,这段历史是我最不愿意面对的历史,因为它是中国历史上的屈辱,也是作为每个中国人心底最疼的地方。我想,是个中国人。就一定仇恨妄自尊大,毫无避讳的烧杀抢掠的帝国主义吧!这不是我在夸大其词,而是他们的做法真的不能不让中国人气愤,不能不让全世界所苟同.
对于圆明园,我是心存骄傲的。不管它曾经是否被帝国摧毁,也不管它现在是如何的面目!但是可以说,它集我国几千年优秀造园艺术之大成,把我国古典园林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当年,凡目睹过其盛况的人,都说它确实是好。一些西方人,对中国园林刮目相看,也正是从圆明园开始的。总之,圆明园为我们这个文明古国赢得过荣誉,曾经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在抢劫圆明园的时候,随军的神职人员在圆明园被焚毁前居然大言不惭地说:“都拿走吧,再过半小时,所有的东西都将被烧掉。这是拯救,而不是抢劫。”这是令中国人所愤怒的,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么的自圆其说。
圆明园那昔日的光辉哪去了?金碧辉煌的殿堂哪去了?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哪去了?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哪去了?那热闹的“买卖街”、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哪去了?
原本华丽的圆明园,如今已是一片废墟,那是英法联军一把火烧了的瑰宝与精华呀!好几代帝王的梦想和人民的心血呀!
惋惜之余,问题悄悄爬上了心头,为什么英法联军敢在中国的土地上肆意抢掠、烧杀、毁坏呢?为什么中国人不敢去制止呢?
思考再三,答案是:当时的清政府太弱,太弱,弱到不堪一击。想管?却力不从心。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的毁灭。
192019年,在我国东北地区,爆发了一场世界历史上罕见的、在第三国领土上进行的战争,是日本和沙皇俄国在我国东北地区打仗。为什么日本和俄国敢在我国土地上打仗呢?因为我们中国太弱,太弱。
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博物馆中,珍藏有中国的文物近百万件,流失在民间的就不计其数。
惋惜、愤怒之余,我一定要立志好好学习,掌握本领,把祖国失去的,全部拿回来,而不是花高价买回来。
同学们,为了祖国的明天,也为了我们的明天,加油吧!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想了很多很多……
圆明园是一座中西合璧,圆内收藏了极为丰富的举国珍宝,稀世文物的东方文化艺术宝库。
在清朝末期,我国受到外国强烈的入侵,很多名胜古迹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圆明园就是其中之一。圆明园昔日辉煌的景观,惨遭英法联军洗劫一空,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走;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最后,他们还一把火将圆明园毁灭,只剩下一片废墟。圆明园的毁灭是中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让我们记住这段屈辱的历史,增强我们的民族使和振兴中华的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