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最新一期的《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里读到一篇名为《“90后”的阳光晒韩寒》的文章,文章里面对韩寒冷嘲热讽,酸味横溢。读罢此文真的让我感到作者已经具备了在不了解一个人的情况下评价这个人的能力了。
文章的开头先是引用了韩寒fans在他博客里的一段留言,然后下一段笔锋一转,假装不认识韩寒:“韩寒?哦,据说是‘80后’作家。但冥思苦想后了、仍想不出他有什么作品能让他夺得‘作家’称号。”这还不够,接着又故作谦虚:“想必是自己才疏学浅。”最后又找了他的几个同学来证明韩寒确实称不上作家这个称号:“班里大多数人都未曾看过韩寒的作品,仅有的几个看过的也只是走马观花而已。”
你不知道韩寒?这真让我吃惊。你都闭塞愚昧到了如此地步,你不知道韩寒至少说明你大概不会使用搜索引擎,因为那里可以搜到韩寒的详细介绍;你大概也不知道“新概念”作文是个什么概念,因为第一届“新概念”一等奖得主就是韩寒;你大概也不了解曹文轩,因为曹文轩非常欣赏韩寒特意为他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就是《三重门》的序言;你大概也不知道郭敬明,因为一提到“80后”作家,韩寒、郭敬明总是结伴出现;你大概更不知道白烨是何许人也,因为他与韩寒曾在“文坛”一些事情上引发激烈的争论“韩白之争”,所以,你大概也不知道“文坛”是个什么坛。
我想你心里除了你自己大概什么也装不下了吧?
再说就在你同学那个跟你一个水平线上的小圈子没看过韩寒的作品就断定韩寒称不上作家,那你在非洲某国家问问人家都不知道鲁迅这个人那你的意思鲁迅还不是人了啊?
有了以上几段的铺垫,作者最终才放心的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整篇文章就是围绕着句话来的:“我想,现在已是‘90后’问鼎中原的时候了,韩寒他老人家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其实作者这样说还是比较含蓄的,他的潜意思是在说:“现在已经是我该问鼎中原的时候了……”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他把20几岁的韩寒说成是“老人家”,那么请问你小朋友,你妈生你的时候她出生了吗?
他骂韩寒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韩寒在一场访谈节目中说:“我觉得巴金、矛盾、冰心文笔不好,……冰心的书我读不下去。”就为这句话,我们可爱的小作者已经火眼金睛般的发现韩寒“狂妄自大”,贬低文学大师,而且还批评韩寒:“他当着媒体的面说他们文笔不好,读不下去”“这些文学大师们终其一生所创造的成就,岂能是韩寒等小辈所轻能轻言颠覆的?”最后作者满意的得出结论:“或许是早就有所酝酿而制造的话题吧。”我没看出为什么韩寒当着媒体的面说他们的书自己看不下去就是早有酝酿的话题。我倒是觉得作者在告诫我们:“以后说大师文笔不好的时候要偷偷的说,别让别人听见。”其次是作者所的话极其矛盾,刚刚把韩寒尊称为“老人家”,现在又说“韩寒等小辈”,我向来不喜欢把别人想象成“虚伪”、“表里不一”、“世故圆滑”这些负面形象,我的乐观积极向上的想法是:此同学年龄尚小,大脑发育尚不健全,写着写着写忘了,以至于出现前后矛盾的言论是情理之中的。
然后作者又拉出大师的作品做垫背:“大师们的作品是经过了时间考验的,我们暂时不喜欢,也许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足够的生活阅历,对他们没有足够的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草率地声称大师们文笔不行的人,只是暴露其幼稚与无知罢了。”
我们做个试验:把一篇大师的文章后面写上他们班某同学的名字,在他们班某同学作文练习的后面缀上大师的名字,然后拿给作者看。结果我们都可以想象得到:作者捧着他同学的练习一边读一边点头一边“嗯嗯啊啊”的叫,然后告诉我们他从中看出了人性的善恶美丑,命运的曲折坎坷,以及忧国忧民的深邃内涵……并且感慨大师们的作品果然是经得过时间的考验的,可惜我还没有足够的生活阅历,以至于我对大师们的作品还没有深邃的认识和理解……
接下来作者处心积虑的贬低韩寒,什么“骂了教育制度又来骂大师”什么“中国文坛岂不是要乱了?”什么“媚俗”、“无知与狂妄之人”。如果韩寒仅仅是说大师们“文笔不好”并且自己“读不下去”就受到大家如此狂轰滥炸的话,那么作者对韩寒“老人家”的毫无掩饰的谩骂大概够得上腐型与凌迟的罪了吧。
最后作者点题又把自己是“90后”搬了出来,教育我们:“少一份浮躁,多一份脚踏实地,少一份狂妄,多一份谦虚厚道,那我们才能充当新一代最耀眼的阳光,去晒干文化上的沼泽,去驱逐思想上的严寒!”但是我们纵观全文,也没有找到作者脚踏实地在什么地方,也没发现作者为人多么厚道,这倒是很像许多老师领倒们的作风,说一套做一套。
当市场上种现象,就是做什么最赚钱大家就一拥而上。想出名想疯了的也是这样,看谁最红就开始骂谁,以借此出名,所谓“站在名人的肩膀上”。文章中作者大骂韩寒“炒作”,我想凡长点脑子的都看得出来“恶人先告状”的是谁,真正炒作的其实是作者自己。
现在我奉劝那些有此想法的人,千万不要露出你的狐狸尾巴,同样的话别人嘴里说出来一点事都没有,偏偏韩寒一说就引起轩然大波,为什么呢,你说为什么呢?韩寒社会影响大,大家都想说些与韩寒有关的话题,甚至不惜以谩骂、贬低他的言论来吸引众人的眼球,以达到“炒作“自己的目的罢了。
注:此文章引用的是《课堂内外·创新作文》版的,是作者修改之后的。作者修改之前的言论更加过分。(作者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