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竞争高中作文
在广阔的社会天地里,各种各样紧张激烈的较量竞争在时时处处进行着,它们不是为了供人观赏,而是推动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动力。如果在竞争中,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伤害别人,这是极大违背了竞争存在的意义,竞争以共同提高为原则,所以我们要团结互助,通过良好的合作来促进竞争,不仅达到自己的目的,还未社会贡献了更大的力量。
合作,这个耳熟能详的词,不同的人对它有着不同的理解。科学家说:“合作是几种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生成一种新的物质。”字典的解释是:“合作是为了共同的目的,互相配合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事。”
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拿计算机这个行当来说,绝大多数好的软件都是集体创作的成果,作出创造和贡献的最主要的研制者也常常不止一个,单枪匹马很难有大作为。所以说,在今天的科技发展中,善于合作的科学家取得大成就的机会更大。有一个例子是:一个年轻人能力出众,干活麻利可靠,他真诚坦白,从不骄傲,对同事也没有小心眼,与合作者关系融洽。后来他到一家公司主持开发软件,当他发现下属编的程序有错误时,采用委婉的方式指出来,下属也改正了错误。讨论软件制作时,同事们各抒己见,而他也择优选用,使得该软件很快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地位。这件事也体现了合作的内涵:不仅自己才华横溢,而且能够让比他更出色的人充分施展才华。
说到合作创造双赢,不得不说一个小故事:有两个饥饿的人,碰到一个渔夫,渔夫给了其中一个人一条鱼,另一个人得到一枝鱼竿。可是一天过去了,有鱼的人把鱼吃光了,最后还是饿死了;另一个人因为饥饿过度,没有力气去钓鱼,也饿死了。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合作,一起享受鱼。再一起去钓鱼……
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能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希望大家都能与同学互助合作,把我们的班建设成一个生机勃勃的共赢共享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