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教师节,电影频道播出《最后的讲座》。 影片演的是海南师范大学郭力华教授的感人事迹。
故事看完,或者说还没看完时我就心潮起伏,感慨万千。这真是一个把教师的职业真真正正化为春蚕的人,不,姑且我们称她为神也不过分。
舍弃父母及从小生活的故乡,让男朋友也放弃自己的事业跟随自己来到贫瘠的青海,一般人做不到,但她做到了。很快,曾经是男朋友的人成了丈夫,也添了个可爱的儿子。
八年后,她被从青海调到了海南。丈夫不同意她离开这个家庭,她说你也可以去啊!曾经为她放弃事业和亲人的丈夫眼看着自己的老婆飞向几千里外的海南,留下他跟儿子艰难度日。
看到这里,我感觉郭力华真的是刀枪不入之神。一个人有什么理由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别人为自己牺牲?有什么理由要别人放弃自己的事业来支持自己?何况儿子才刚刚四岁,正是需要母亲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远离他,无异于扼杀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国家,政府,是谁下的这个调令,让一个青海的老师去海南?从遥远的大西北到遥远的中国的南端,还是漂洋过海。莫不是偌大的海南没有人能够胜任生物老师这个职业?亦或是海南土地贫瘠寸草不生,无人愿去?即便是这样,郭力华不是单身贵族,她有丈夫有儿子有家庭,调她去海南可不可以让她带着家庭一起奔赴战场,即使死去也不是孤魂野鬼。
但她还是孤身一人走了,走的激情满怀,走的义无反顾。
在海南的工作生涯中,她碰到了一个叫杨凯的学生,天资聪颖,对生物学着迷也很有见地。这个学生虽然上的是师范学校,但不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他想去非洲开拓自己的事业,在生物学的天地中遨游。郭力华用尽全力说服他去做一名老师,她说教育是世上最有价值的东西。郭老师,郭教授!因为自己是一名教师,也希望学生去做教师,这是不道德的,谁都没有权利去策划别人的未来。从道德上说是这样,从事实上说,你是个大学老师,是教授,你的学生都是本科生,他们毕业后从事教育事业,运气好的会被分配到高中,一般的只会到初中教书。试想一个中学老师,有什么资本,有什么时间,有什么精力再去从事自己喜欢的生物学研究?中考,高考,国家要的是升学率,只是升学率。杨凯的生物学研究在这样的重压下,该何去何从?所以,你不能说服他去做老师,除非你可以让他成为一个大学老师,跟你一样的教授。但是,你没有。
儿子高考落榜,你指责丈夫,埋怨儿子,唯独没有想想自己的责任。是啊,你成就了你的学生,他们或许因为你,多读了几本书,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又多了几分,在你的影响下,或许他们从事教育事业无怨无悔,清贫而满足。但是儿子是无辜的,你没有理由将他撇在自己的视线之外,事业成功的花环不能掩盖一个失败母亲的罪责。噢,我突然想起曾读过的一篇文章,说一个老师带高三毕业班,因为要急着上课,就把生病的儿子锁在家中,等下课回家,儿子高烧不止,眼角膜被烧坏,从此失明了。记者采访这位同为老师和母亲的人,她说儿子不幸,但聊以自慰的是学生都考的很好,我不后悔。文章的作者批判这个不负责任的母亲说你没有权利要一个小生命为自己的成就付出代价,何况这个代价过于沉重,再者,难道你耽误学生一节课他们就考不上大学了?悲痛啊!
然而,不知道命运之神是不是总是对你非常眷顾。你生病了,像千百个被树立起来的榜样一样,你的结局用一个成语来说叫英年早逝。从小我们就有很多榜样:,,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可是郭老师,你也成了我们的榜样,因为你无私,你付出的无怨无悔。
你走了,你的儿子只能生活在你的阴影下。他,必须无私奉献,必须不求回报,遇到跟人有矛盾的事情,他必须让步,他不能争名夺利,不能小肚鸡肠。因为他是你的儿子,头上有你编织的花环。
你走了,你的丈夫也注定只能生活在你的阴影下。他只能一个人孤独的度过余生,没有谁会有胆量嫁给一个榜样的丈夫,没有哪个女性会在跟你丈夫上街买菜时接受别人的注目和指点而无动于衷。
所以,教授,你是神,是国家给我们树立起来的奋斗女神,是真正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内涵的女神。
逮奉圣朝,沐浴清化,十年寒窗,一朝育人,站立于三尺讲堂,夙兴夜不能寐。食尚能果腹,衣也能蔽体,虽不能养生丧死无憾,却能春蚕一生,两袖清风,生命不止,奋斗不已,死而无憾,唯有奉献二字存于胸中;抑或蜡烛一世,风移影动,躯体全无,尚留泪痕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