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特产2
我的故乡在泉州。泉州是个风景如画,山清水秀的地方。家乡盛产龙眼、芒果、荔枝、葡萄等水果,我最喜欢的是龙眼。
龙眼又称“桂圆”,拥有“稀世珍果”之美誉。泉州栽培龙眼的历史已达1700多年,早在宋朝时就漂洋过海,闻名海内外。如今,整个泉州市形成一条绿色通道,这便是蔚为壮观、闻名于世的福建龙眼走廊中心——泉州龙眼带。
三月底,淡黄淡黄的龙眼花开始像小喇叭一样逐渐挂上枝头,引来一群群蜜蜂和蝴蝶,穿梭花间、忙碌不停。人们漫步其中,闻着淡淡的花香,心旷神怡。
到六月,龙眼树上已满是绿豆大小的龙眼,这些绿宝宝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风吹雨打,慢慢长大,由原来绿豆大变成杨梅一样大小。
没有成熟的龙眼味道又干又涩。到八月份,大部分的龙眼可以上市。每到这时,“绝品轻红扫地无,纷纷万木以龙呼”,温陵处处展绿伞,花果飘香城内外。只见熟透的果实一簇簇地躲藏在枝头上,有的一个在一旁,像是和谁在生气似的;有的五六个在一边好像在做游戏;有的七八个在一起,好像在窃窃私语。摘一颗,剥开壳就可看到晶莹剔透的果肉,里面还含着一个黝黑宛如龙眼珠的核。轻轻地咬上一口,嘴唇、舌头同时盈满透白的汁水,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爱吃。
龙眼一身是宝。肉厚、汁多、味鲜的泉州龙眼更曾贵为朝廷贡品。龙眼肉除鲜食外,还可制成罐头,酒、膏、酱等,也可加工成桂圆干,营养丰富,药效显著。此外,它的叶、花、根、核均可人药,医学家李时珍说过:“龙眼大补”,“资益以龙眼为良”。而龙眼树木质坚硬,纹理细致优美,不仅是制作高级家具的原料,还可雕刻成各种精巧的工艺品。
噢,家乡的龙眼,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