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龟兔赛跑之后,兔子就在森林中地位上一落千丈,甚至,连蜗牛都嘲笑兔子说:“啊哈哈,你竟然是世界上跑得最慢的动物乌龟都跑不过,我都能跑过乌龟哩!你还是不是速度飞快的兔子呀!”兔子听了,飞快的奔回了家里,一想起乌龟,他就有生不完的气要出,最终,他决定再一次与乌龟一决高下,为了打败那一只讨厌的乌龟,兔子想出了一个狡猾的计划,安装机关来让自己取胜。
到了比赛的那一天:两位参赛选手一乌龟和兔子已经到达了现场,观众是人山人海,除了观众以外,场景便是美丽而又葱绿的大森林,天空万里无云,正式比赛的最佳时机。只听见裁判口哨一声令下,兔子便踩着风一般飞奔终点,乌龟虽用力奔跑,但速度非常慢,当兔子跑过了第一个机关一点点儿后,边停了下来,等着乌龟上钩,当乌龟到达下坡的这一道机关时,兔子按下遥控器的按钮,树上的大铁笼脱离了挂绳掉了下来,关住了乌龟,兔子看见大功告成之后,继续向终点奔跑过去,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大雨救了乌龟的性命,因为,那里是下坡,再加上铁笼是由最光滑的铁管制作而成,雨下的大,雨把大铁笼冲下了下坡,这个速度简直没有办法想象,到了拐弯处撞上了一个千年大树,铁笼被撞出了一个大洞,乌龟被救了,兔子见到了气急败坏,但是又想了想,后面还有他受的呢!先不要着急吧!
第二个机关到了,乌龟一到,尾随后面的兔子立马启动了开关,一个大锤从天而降,乌龟立刻进了壳,锤子砸飞了壳和里面的乌龟,壳刚好砸中了兔子,乌龟看危险已过,又跑走了,等兔子起来,乌龟已经跑远了,兔子只剩下最后一个机关了,兔子简直要气疯了,但是兔子还是跑走了。最后一个机关到了,兔子再一次启动了开关,前面突然出现了一条绳子,绊倒了乌龟,幸亏乌龟有壳,不然还不摔伤!兔子见乌龟倒地又翻起后,觉得胜利在握,变得得意忘形了,也被绊倒了,因为兔子无壳,摔晕了,乌龟又跑到终点,这时兔子才醒,但是已经晚了,兔子再也不敢挑战乌龟了。
这个故事让我们明白了不能投机取巧。
信寄出去以后,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看见爷爷来接他了。突然,他被爷爷用楦头重重地敲了一下……
等他醒来了,老板就用楦头指着凡卡破口大骂:“你这个下贱的小杂种!还不快给我儿子盖被子?还有,取消今天以及明天的三餐!”“你这个只长身子不长良心的老家伙!”凡卡小声嘀咕着。“14去!说你老板什么呢?”老板娘用尖尖的声音狠狠地说,“跪搓衣板半个小时!”
凡卡跪在搓衣板上伤心地哭了……
夜里,凡卡望着夜空,眨眼的星星把没有月亮的天空衬托得更美,也更寂寞。
小凡卡看看老板、老板娘、伙计们、小崽子都睡熟了,就偷了一些干粮,一件大皮衣,一双毡靴,逃走了。
风儿在高歌,凡卡伴着“歌儿”一步一步地走着,双腿如灌了铅一般。凡卡看见身后狰狞可怕的房屋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上。
风儿变成了狂风。狂风夹杂着雪,朝凡卡扑来,他看见了,看见了爷爷朝他走来,看见了爷爷心疼地叫到:“凡卡,我亲爱的乖孙子哦!”
凡卡想起了与爷爷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幸福地一笑,他解脱了,他永远地倒下了……
过了几天,凡卡接到了他爷爷康司坦丁·马卡里奇给他的回信。凡卡接到回信时非常开心,但他白天不能看,只有晚上有可能看。
到了晚上,凡卡小心翼翼的打开信封,上面写道:
”亲爱的凡卡:
你好!很高兴能收到你写的的信,这个圣诞节我过得不错,日发略维夫老爷对我很好,我想,他也许是如此多位老爷中最好的一位吧!按照你的要求,我小心翼翼的摘下了两颗金胡桃,一颗放到了你的绿匣子里面,另一颗放在连同信一起给你的包裹里面。对了,那个包裹里还有一双鞋,是老爷的儿子穿小的,你比他小,应该能穿。
你的小风琴我也帮你保存的很好,我也问候了阿辽娜,问候了艾果尔,问候了马车夫,但我不是替你问候的,我想让你回来以后自己和他们问候。
我想,你已经知道我要接你回来了吧。老爷答应可以让你跟我住在一起了,但是你必须每天为他擦皮鞋,我想你应该能忍受得了这点苦,所以,我就替你答应了老爷的要求,让你过来住。
给我们送信的邮递员,正好是我们认识多年的老朋友,看完信之后你就去找他,他应该还在邮局,你就跟着他回来吧!
凡卡发烧了,老板根本不把它当作人看,反而让他干更重的活,凡卡拖着虚弱的身子,上上下下地忙碌着,好不容易才熬到中午,慢慢地喝着一口就能见底的稀粥,眼睁睁地看着老板和伙计们大鱼大肉,连老板的那条狗都吃着了大鲇鱼。凡卡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呆呆地坐在小凳上。老板见了,非常生气,大声的吼道:“吃完了还不赶紧做事情去,找打吧你!”“我爷爷,我爷爷马上就来带我回家了。”“好啊!我说你干什么动我的墨水呢?原来是搬救兵去了呀!你不想活了吧!我还就告诉你吧,你的那封信已经被邮差扔了;而且,你爷爷他呀,早就死了!还会有空来救你?做你的大头美梦去吧!”“不,不可能,爷爷不会死的。你,一定是你骗我,找借口打我!”“你这个小畜生,别怪我对你不客气了!拿家伙来!”老板怒不可遏,从伙计手中拿过顶门棍就向凡卡身上打去。凡卡被他一边打,一边往后退,一直推到了后花园。
可怜的凡卡,被老板打到遍体鳞伤,依旧无人管、无人问,还得忍着痛,为他们的小崽子摇摇篮。他的脑子里突然冒出这么一个念头:爷爷一定不会死的,既然爷爷一时半会儿不能来接我,我自己跑回家,去找爷爷。凌晨一点,凡卡偷偷摸摸地走到鞋柜前,偷偷拿出一双鞋,穿上旧衬衫,披上打了七八个补丁的破棉袄,套上被老板的狗扯得只剩上半截的裤子,悄悄地溜了出来。在俄罗斯这么冷的天里,别人穿着七八件都嫌少,更何况凡卡只穿了那么两件。他哆哆嗦嗦地向前跑,但是他饥肠辘辘,被老板罚了三天不许吃饭,早已没有力气,只有慢步前进。“啊!”随着凡卡的惨叫,街上的几个曾经嘲笑过他的酒鬼向他的后面看去:一辆邮车从凡卡身后驶来,凡卡并不知道,只顾自己走。邮车上醉醺醺的邮差一来火,将他撞倒在地。可恶邮差不仅不为自己的这种行为感到可耻、鲁莽,反而大声的嚷嚷道:“寄信不贴邮票,不写地址还好意思寄,给你扔了就算便宜你了,撞死了活该!”一下,两下,三下,停了,凡卡的心跳停止了。可怜的凡卡,他面带着微笑,心中怀着一丝与爷爷见面的希望,升上了天堂,在天堂中投入了爷爷的怀抱。
可恶的鞋匠,受到了凡卡的那些邻居的控告走上了法庭的被告席,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下地狱,否则,凡卡死也不会瞑目的。
凡卡的朋友们,拿着那封凡卡最宝贵的信,来祭奠凡卡。天堂中的凡卡,看到了自己的信,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珍藏着这封信。
凡卡当第二天起来时,老板又把凡卡狠狠地毒打了一顿,这是凡卡的第二次被毒打,这是老板娘和老板一起拿皮带抽他,凡卡的头上流出冷汗,嘴唇在微微颤抖,身体还不时的晃动,身上伤痕累累。老板似乎根本没有手下留情,瞪大眼睛,不时的朝他头脑抽去,鲜血直流地板。到了中午饭时,伙计们把躺在地板上的凡卡,扔到了冰天雪地的外面,之后每人在凡卡身上狠毒地踢他一脚。凡卡脸上露出苍白的脸颊,他知道自己的命运是悲惨的,也晓得爷爷家境贫困,因为他那昨晚寄的信被邮局送回来了,是肉店的小伙子告诉邮局是凡卡送来的。老板从屋里走出,怒气冲冲,把那封信撕的粉身碎骨,仍在凡卡身旁,纸片上粘满了雪花,阳光透过雪花,在纸片上显出勃勃生机。凡卡没注意这样,他仰望天空,一边抽噎,一边用悲惨、哀求的声音来请求爷爷,他的鲜血在雪地里染红了土地。在窗前,伙计们嘲笑凡卡是一个废物,还在窗前做出鬼脸。凡卡还是没有注意这些,他仰望天空,仿佛看到爷爷的面像。
晚上,他大喊这爷爷的名字,全村都好像听见这声音。在那时侯,下起了暴雪,凡卡的叫声越来越低,最终变成寂静,只有雪花飘落的声音,因为这是雪花给凡卡是最幸福的时刻,也是送走凡卡最后一程······
过了一个钟头,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读完信后,爷爷心酸的擦干眼泪,准备去接凡卡……
两个钟头过后,老板娘的皮带打醒了凡卡甜美的梦……
九岁的凡卡醒来,用他那脏兮兮的手揉揉眼睛,才发觉到老板娘正拿着皮带瞪着他。他知道,这说明他又要挨打了。老板娘有揪着他的头发,把它拖到院子里,一边拿皮带抽他一边说:“你这个小偷,为什么偷我的墨水和钢笔,投它们干什么……”“哎呦,哎呦……”一声声惨叫真叫人心疼。凡卡被打得遍体鳞伤。伙计们揪着他的头发,让他为客人擦鞋。他忍着身上的疼痛,一点一点的认真的擦着。
晚上,老板给了凡卡一小块发了霉的面包,没等吃呢,就被他家刚领来的一只恶狗抢走了。他小声说:“真倒霉,连狗也欺负我。”没饭吃,他只好到过道睡觉了,冬天的天气很冷,地面像冰一样的凉。凡卡蜷缩在过道里,冻得浑身发抖。泪水不住的从他的眼中涌出来。不知过了多久凡卡哭累了,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因为过道太黑了,所以过路人都是踩着他过去的,这一点他一点也没有察觉。刚睡着没多久,老板家的小孩哭了起来,凡卡赶紧起来哄他。屋里传来老板娘的叫骂声。那边传来伙计们的打鼾声。凡卡的眼泪有一次流了出来。
就这样,小凡卡白天受人虐待,就连晚上睡觉都不得安宁。
两个月后,爷爷并没有来接凡卡。凡卡收到爷爷去世的消息他哭着光着脚跑到街上,他绝望了,因为他知道再也不会有人能将他从“监狱”中救出来了。凡卡感到很疲惫,走在大街上,他永远的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