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我学会了宽容】
我以前总是不会体谅别人,不能容忍别人,处处会刁难别人。现在,我在教育弟弟的过程中学会了宽容。
弟弟以前爱哭,贪吃。他的哭声令全家不得安宁,他的贪吃的坏习惯令奶奶心烦意乱,我也特别讨厌他的哭声。为了全家的安宁和奶奶的心情,我觉得该想办法治一治弟弟。起初,我用责备的方法来解决,在弟弟哭时,就大声的呵斥他,责骂他,刁难他,甚至恐吓他,但是,这些方法只是治标不治本,弟弟在我的声威下,只是稍稍安静一会儿,就又放声哭了起来,而且,一哭就再也难停止,奶奶无奈但更多的是心疼,我不好再责骂弟弟了,便另想妙计。
我想起了爸爸说过的“负荆请罪”的故事。蔺相如从大局出发,不计较廉颇的无礼无理,他的大度和宽容终让廉颇惭愧不已,亲自负荆请罪,将相和了,国家也就强大起来。我想,国家大事这样,要解决家里的事情,宽容也许是最好的方法,我开始尝试着以宽容的心去理解教育弟弟。
弟弟年纪小,才五岁,哭是小孩的天性,大人应该容忍;贪吃,也是小孩的天性,大人应该引导。我这样想过了以后,一听到弟弟哭时,就忍着怒气,轻轻走到他身边,拍拍他的手,温和地跟他说:“弟弟乖,不要哭,哥哥跟你一起玩玩具。”弟弟没有理会我,哭得更大声。宽容的薄纸最终包不住我心底的怒火,怒气如火山喷发的岩浆一样倾泻而出,我一下子暴怒了,竟然出手打了弟弟。
爸爸看见了,将弟弟安慰好后,转过身来瞪着我,我心跳加速,紧张地想着,爸爸肯定要发火了。出乎意料,爸爸不但不生气,反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已经决心容忍弟弟的哭,一开始你做到了,为什么不坚持下去呢?对弟弟大量一些,宽容一些,他会懂你的苦心的,会慢慢改掉哭的毛病的。人非圣贤,何况,弟弟还太小呢?”听了爸爸的话,我脸上发热,低下了头,也知道该如何去做了。
以后,每当弟弟哭时,我都按照爸爸的话去做,对弟弟宽容。弟弟哭,我就笑着安慰他,弟弟还是哭不停,我仍然耐心地教育他。在我不懈努力下,我的教育终于见效,弟弟少哭了,即使哭,我一哄他,他就停止哭,高兴去玩他的玩具了,而且,也渐渐地改掉了贪吃的毛病,家里从此少了哭声,多了弟弟清脆的笑声,奶奶也常常脸含笑容,心情乐融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