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情景,尤其是公交车,每次的停靠都在经历一次上车和一次下车。而每一次的上下车有秩序的排队,实质上却是一次又一次的礼让。
老年化社会在中国越来越普遍,夹在在上公交队伍中的不仅仅是青年人和中年人,往往还伴随着一大波老年人。有些老年人走起路来踉踉跄跄的,好像快要摔倒一般,让人看了都心里一震;有些老年人虽然一大把年纪了,但是身体却依然十分健朗,老当益壮。给老年人让座是人人都懂的社会道德,然而这种道德在社会新一代的接班人身上越来越难体现。
上次跟朋友一起去搭公交车,朋友让我坐在车厢的最后面。我问她,这是为什么。她说因为不想给别人让座,坐在后面,别人就不会过来了。特别是有一些老年人仗着自己年龄大,就要求年轻人必须让座。有时候我们因为特殊情况或者肚子痛,就不想给别人让座。而有一些老年人,他们就会斥责我们。但这都是一些特殊情况,多数情况是很多年轻人,他们会无视老年人,开始自顾自的玩耍。一看到老人上车了,赶紧低头玩手机或者是假装睡觉,又或是故意跟旁边的同伴聊天,根本不会考虑到老人可能身体欠佳的原因。
现如今我们这个社会像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地铁上有一年轻男子以上班太累为理由,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还抢夺拍摄视频的乘客的手机。对于这件事情,有网友就评论我们年轻人上了一天班也很累凭什么要给别人让座,或者是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对于这些看法,我只想说,让不让座是你自己的事情,完全出于你本人的自觉和自愿,如果你真的不想让,就不要让,不一定非要对别人进行语言攻击。可能很多人会说这属于道德绑架,的确,我们在不想让座的情况下被别人责骂,就会用道德绑架作为借口来为自己不让座的行为作出解释与辩护,但是我们是为那些老弱病残,那些有需要的人让座,你给自己找理由不也属于道德绑架吗?难道你以后就没有需要别人给你让座的时候?
所以,当我们看到别人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尽可能的给别人让座,虽然这不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但是这点小事能够反映我们每个人的道德行为,不要动不动就拿道德绑架回击他人,你这样做不也缺失了道德吗?自公交车上让座,这本来就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为什么在我们中国总会因为让座引发一系列矛盾呢?这就需要我们看看自身的问题,不要走向道德沦丧的地步。
不仅仅是青年人拒绝给老人让座,往往连已步入中年的公交司机也拒载老年人,上次我去搭公交车,因为是高峰期,人比较多,挤满了车厢,我就站在了司机的旁边。当他在一个站口停了一会儿时,就开始拼命向前加速。可是,明明从后视镜中看到了步履蹒跚的老年人,司机却没有任何要减速的想法,更不可能会停车。我看着他看了后视镜一小会儿,然后狠心踩下油门不管不顾,任他们奔跑。
那他们有没有想过等他们自己老了,该怎么办呢?他不等一会儿,等到他自己老了的时候,走不动的时候也会没有人帮他的。
都说让是维系社会秩序的奢侈品。如果没有让,这个社会就会支离破碎,难得建立起的和谐社会也会随之瓦解。
今天早上我跟妈妈一起去超市买菜。在称菜的时候,因为有很多人,所以需要排队。可是我排了好久,终于快要轮到我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个老奶奶,直接把菜放到了称上,强行要求插在我的面前。我内心有一点不爽,心里嘀咕着:凭什么她就可以插队,我也排了这么久了,不知道先来后到吗?不知道排队是基本的礼貌吗?虽然她是一个老人,但也不能这样。尽管内心这样想,可我还是让了她一下。后来,称重量的阿姨让她去排队。
从超市人们因为插队,而起的争执,到一场双方都不退让,而造成的治安问题。这无一不在警示我们让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人人都应具备的点睛之笔,在恰当的时机和恰当的位置点上一笔,笔墨和还未韵染开的颜色混合在一起,生成一幅和谐动人的画卷。
让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往往是一个人内心世界与道德素养的体现。甚至可以说让是一个人在成长中应当负起的对自己、对他人、对这个社会的责任。人人都应怀着对世界上所有事物的爱与让,世界以痛吻我,我要用让报之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