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心胸狭窄,很妒忌诸葛亮的才干。因水中交战需要箭,周瑜要诸葛亮在十天内负责赶造十万支箭,哪知诸葛亮只要三天,还愿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甘受处罚。周瑜想,三天不可能造出十万支箭,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来除掉诸葛亮。于是他一面叫军匠们不要把造箭的材料准备齐全,另一方面叫大臣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虚实。鲁肃见了诸葛亮。诸葛亮说:“这件事要请你帮我的忙。希望你能借给我20只船,每只船上30个军士,船要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两边。不过,这事千万不能让你家都督知道,否则就不灵了。”鲁肃信以为真,并按诸葛亮的要求把东西准备齐全。两天过去了,不见一点动静,到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地请鲁肃一起到船上去,说是一起去取箭。诸葛亮吩咐把船用绳索连起来向对岸开去。那天江上大雾迷漫,对面都看不见人。当船靠近曹军水寨时,诸葛亮命船一字摆开,叫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对方来进攻,又因雾大怕中埋伏,就从旱寨派六千名弓箭手朝江中放箭,雨点般的箭纷纷射在草把子上。过了一会儿,诸葛亮又命船掉过头来,让另一面受箭。太阳出来了,雾要散了,诸葛亮令船赶紧往回开。此时顺风顺水,曹操想追也来不及。这时船的两边草把子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每只船上至少五、六千支,总共超过了十万支。鲁肃把借箭的经过告诉周瑜时,周瑜感叹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周瑜一向小肚鸡肠,妒忌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于是,他就以公事为由,要诸葛亮十天内造好十万之箭,以此陷害他。
诸葛亮说他只用三天,便可造好。周瑜不信,要诸葛亮立下军令状,还派鲁肃探听诸葛亮的一举一动。可诸葛亮要鲁肃帮他拨二十条快船,每条船上有三十名军士,布置上青布幔子和草把子,还要鲁肃不要告诉都督。鲁肃答应了,回来汇报时,果然没有提这些准备,只说诸葛亮不用造箭的材料。
鲁肃按诸葛亮说的都准备了,等诸葛亮调度。前两天没有任何动静,就在第三天四更,诸葛亮请鲁肃去取箭。此时大雾漫天,诸葛亮却叫军士们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排开,又叫的军士们擂鼓呐喊。被曹操听到了,可看着大雾弥漫不敢擅自动兵,只叫弓弩手放箭。一万多名弓弩手一齐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样。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个头,船头朝东,船尾朝西继续受箭。天亮了,孔明命军士高喊谢谢丞相之箭。在曹操知道时,船已使出好远。
周瑜到江边来般箭了。经鲁肃一讲,觉得自叹不如。
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是妒忌。
周瑜让诸葛亮十天之内造十万支箭,而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并且立下了军令状。之后,周瑜派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打算,回来报告周瑜。
诸葛亮请露宿准备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鲁肃答应了,并且报告周瑜,诸葛亮不要造箭的材料。周瑜很是疑惑。
前两天诸葛亮没有什么动静。第三天四更诸葛亮请鲁肃到船里,并吩咐把二十条船用绳索连接起来朝北岸开去。这时大雾漫天,诸葛亮下令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排开,让军士擂鼓助威。曹操看江上雾很大,看不清虚实,只好下令弓弩手朝对岸放箭,不让他们近前。过了一会儿,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逼近曹军水寨继续受箭。天快亮了,船两边草把子上插满了箭。
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嫉妒。
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让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答应了,并说在三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还立下了军令状。周瑜派鲁肃去打听诸葛亮造箭的情况,到了之后,诸葛亮让鲁肃帮他借二十条快船,每条船配二十名士兵。第一和第二天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在第三天四更的时候,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去借箭。他们二人来到了曹军的水寨,因为雾太大,江上脸面对面都看不清,曹操不敢轻易出兵,只叫弓弩手们敲江中放箭。过了一会儿,草把子上都插满了箭,将士们齐声高喊:“谢谢曹丞相的箭。”曹操知道上了当,后悔莫及。当船到岸时,周瑜派的五百名军士正好来江边取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