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真
哲人说:”一个人只要与象为伴,他就可以创造一切》“只要浏览一下人类的文明历史,追溯到每一项发明每一个发现的源头,就不难扑捉到想象赋予的智慧火花。
让人惊叹的是,一些人竟然”梦想成真“,童年梦想,少年遐思,不仅是他们创造的苤胎,而且促使他们走上腾飞之路。
我国现代地质学家李四光就是这样一位”梦想成真“的幸运儿。
李四光的故乡张家湾附近,有一块巨石突兀于平地,李四光幼年和小伙伴在巨石旁捉迷藏。”这块石头是从哪儿来的?“渐渐的,少年李四光对巨石产生了疑问。他去问启蒙老师,老师说:”听说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李四光更感到好奇,又去问父亲。父亲告诉他,天上的星星在地上就变成了陨石,至于那块石头是不是陨石,他也不知道。父亲的回答使他很失望。为了进一步弄亲这个问题,他常常独自一人跑到那块巨石上坐很久很久,梦想着有一天揭开这个秘密。
带着这个梦想,李四光走进了自然科学的王国。1953年,名满天下的李四光,在一篇论文中披露了他”少年之梦“的谜底,他认为那块巨石是一块冰川漂硕,即在冰川流行时从远方带来的巨大的硕石。对此,他早已在”梦“中做过推想。还有像爱因斯坦、爱迪生、牛顿傅聪等等,他们都是带着”梦想“往前走的。
看了这几个名人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梦想“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其一,”梦想“促使了想的诞生。儿童时期正是一个多梦的季节。一片落叶、一本书、一句话,往往能使孩子心底荡起涟漪,进入梦想的洞天世界,而这种追寻和探索,无声地播下了理想和爱好的种子。其二,”梦想“对人才的成长具有强烈的暗示作用。著名文学家雨果说过:”任何东西都没有像大胆的幻想那样促进未来的创立。
人类走向未来不能没有幻想,孩子正值多梦季节,他们的许多让大人发笑甚至近乎荒诞的“美梦”,说不定就是明天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