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天不在那么灰蒙蒙的了。近几年人们逐渐意识到了环境保护问题。加大了改进力度。公路边、小区内,从灌木丛到大片绿地草坪,都显得那么井然有序,令人心旷神怡。
改建的街道旧貌翻新。有得已恢复到了解放初期的灰色样式。亭台、楼阁老式砖瓦、老式门窗。很有老北京的传统风格。不再是不伦不类的模样。尤其走在这样的街道旁,总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新时代的高楼大厦就更抢眼了。一排排、一座座,鳞次栉比地淹没在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海洋里。街上的车更是来往不断。车灯汇集成的光线一串串,如火龙一般。
在茫茫的夜空中,你放眼望去,很多加了彩灯的风筝在风中徐徐飘动。有时一串串的交织在一起,五光十色,看得真是让人醉心。
历史有它自己的走向,个人有自己的行为逻辑。在人们时装和发髻上也有明显的不同。年轻人的牛仔都出现了大片的磨痕,像是穿久了退了色的样子。有的膝盖还明显的大洞。你虽然感到惊诧,但很快就意识到这是一种新潮流。应时装店货架上挂了不少这样的“穿旧的裤子”自然是特意加工成的。现在好像“韩流”卷毛黄发少了。而留平头多了有的就像向是锅盖,前面现桃子后面像秃秃的像个水瓢这样的发式五十年代居多,丛老相册,老电影中我们都能见到这也是一种回潮的现象。
北京的变化是巨大的,这主要来于人们生活环境。几年前还是大片的平房,而今有的街巷你根本就找不到,应这里以开出路,种了树,立了商厦,建了花园。有的老胡同标牌竟然挂在了小区楼台上。一打听,老住户就告送你胡同就在这里。不过已全然不一样了。地名还在,但已不再是什么胡同了。这让人觉得好笑,胡同没就没了,干嘛还要立块牌子呢?看来人们不愿丢弃这些多年的老地名。因这也是一种文化。就像日后留下个典故什么的。
时光一去永不回,老师的电车、老式的汽车,老式的街道……这些都成了人们残存的记忆。
而新的生活又不断开阔我们的眼界。逝去的消失的东西在广阔天地中难觅踪迹。但我们会从记忆中追寻。我们会在心中给它留出一个美好的位置。直到永远——那是我们的窗外更是一番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