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态”与“生存状况”话题作文
每个人都有一间屋子,都有一扇窗。有的人关了窗,拉上窗帘,一辈子在阴暗与寒冷中蜷缩发抖;有的人开了窗,迎接阳光,明媚与温暖时时刻刻围绕在身边,一路昂首前行。
——————题记
有这样一个流传多时的故事:
两兄弟在沙漠中跋涉数日,口干舌燥,饥肠漉漉。他们翻遍了所有的口袋,只剩下一只苹果,哥哥叹息说:“完了,只剩一个了。”弟弟兴奋地说:“太好了,还有一个。”
结果大家可想而知,哥哥最终身埋沙堆,弟弟却坚强地走出了沙漠。如果那位哥哥当时并不是那种消极的心态,如果他能像弟弟那样对自己说一声“还有一个,太好了”,结局也许就不是这么悲哀了。可见,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心理状态对人生有着良好的导向作用,反之亦然。
苏牧在遥远的边疆遥望祖国,他坚信他能回来,他做到了;司马迁在受尽折磨的绝境中坚定信念誓言完成《史记》,他做到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奋图强下定决心灭吴,重建昔日辉煌,他也做到了。无数的事实摆在眼前,有了良好的心态,坚定的信念,焉能不成功?
人生在世,始终一帆风顺可以说是天方夜谭,面对挫折艰险,积极的人视之如粪土;消极的望而生畏,徘徊不前。就好比登山,积极的人不会惧怕沿途的荆棘,不会被山的险峻所吓倒,他终究可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消极的人则完全不同,他会告诉自己“畏途 岩不可攀”,于是就永远没有机会领略“而步九折萦岩峦”的壮景,人生就是登山的放大,成功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态是否积极向上。
每个人都有一间屋子,都有一扇窗。有的人关了窗,拉上了窗帘,一辈子在阴暗与寒冷是蜷缩,也许是因为没有朋友,也许是因为失败而受了打击,但是为什么关上窗,为什么拒绝阳光呢?为何不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千万不要“自我作践”,千万不要“自暴自弃”,只要开了窗,迎接阳光,日子会不一样!
罗曼·罗兰在他的随笔集里说:“当你用神采奕奕的眼神看世界,世界也会用他宽容的怀抱接纳你。”一个在战乱年代中生存的人尚能如此看待生活,那么我们呢?幸福可以随时获取的我们呢?有什么理由消极处世呢?
开了窗,迎接阳光。赶走心里积压的阴霾,一定可以“水光潋艳晴方好”,一不定期可以在畅阔的蓝天振翅翱翔。
流星里的追寻
冥冥的暗夜中,流星惬意而悠闲地划过长空,留下了一段精美的纸。负累远行的求知者从中看到了希望,勃勃的活力得以激发。高唱“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驻足窗前去因此而落泪,“好运随之而流逝,命运多舛,命运多舛————”
诚然,流星无法寄托我们的情思,但我们去从中看到了自我,映照出了现实的处境。积极者的眼睛刚以虎跑的清泉润洗,看到的是一片澄明的世界和美好的前程,悲欢者因浮尘障目,眼前呈现一片灰蒙和黯淡。我们生存的家园依旧美丽,天空依旧碧蓝,真正映射出不同的感受的是我们的心灵。
还记得范进的癫狂吗?人生并没有因中举而大起大落,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大富大贵,何故前后判若两人?心在变,以此折射出的路人的眼神,亲朋的态度,乡里的音容笑貌都是迥异的。荣辱通过人们的思想作用于我们这个世界。范仲淹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此折射出人生断不会与范进相同,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生活将永远美好。
不追求浮名虚利,不向往金银如山,、保持一颗端正的心,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让自己始终处于一种主观美好的境况,生活会由此而充实,而呈现出如画如诗的幻境。
青石间的草饱受压迫,饱受摧残,却依然坚定乐观;悬崖上的松树,没有肥沃的土壤,没有温暖的阳光,却依旧挺拔;野地里的花,无人关心,无人料理,照例绽放着自己的全部的美。人生的乐观向上,不为外物所动,即便地球不再转动,我们也照样泰然地生存。
境遇从来不由我们决定,前路去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尽管有没有舟的渡口,没有桥的河岸,但我们应庆幸自己的自主,高唱命运掌握在我的手中,积极地面对,迎难而上,就象史铁生那样的抗争,为了营造自己的一片无怨无悔的天空。境遇或许会因此而改变,人生定会因此而精彩。
伸出自己的手,扼住自己命运;抬高自己的双腿,走出自己的路;抬高自己的头胪,以自信、坚定、乐观为自己的前进鼓劲。在《命运》交响曲的伴奏声中,在雄鹰的陪伴之下,开创将有的生存状态。
生活因你而精彩
态度是一弯明月倒映在水中,让你在平淡中体味“掬水中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雅然。
态度是一轮旭日喷薄在身边,让你在失意时看到“阳春回雪时,万物生光辉”的希望。
有人曾经嘲笑孔子推崇礼乐,到处游说,却到处碰壁。有人曾经羡慕庄子那“庄生晓梦迷蝴蝶”的逍遥,吟育着“道可道非常道”是何等的潇洒。但孔子却生活殷实,桃李满天下,并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庄子却生活拮倨,潦倒困苦,精神逍遥而生活并不逍遥。我们并不反对淡泊名利的的人生态度。但我们反对消极的人生态度。淡泊名利让我们不被名利所累,但消极的人生态度却会让我们碌碌无为地在人间走一圈,这就失去了人生的意义。
于是,我们推崇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苏东坡说“同间之明月,水上之清风”是“造物之无尽藏,可以随意享用。但造物所藏之外,还是世人所造之物。我们现在有宝马香车,亭台楼阁,闲来丝竹在耳,衣缤纷之衣,食五香之食,这是劳动人民辛苦了几千年才积累起来的。如果远古人民就消极面对洪水猛兽,天雷地火,我们现在恐怕连刀耕火种都谈不上。也许还是衣不蔽体,受苦受难。但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征服欲望,于是人们有了积极的入世态度,正如毛泽东所说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于是我们有钻木取火,仓颉造成字。哥伦布发现美洲,阿波罗登上月球。生活正在人们积极的态度面前慢慢臣服,慢慢进步。
杨绛曾说过:“卑微是一件隐身衣,让人家视而不见,见而不睹。”但如果你消极地面对。像一颗沙子一样埋没于撒哈拉。“这样活一辈子,不是虽生犹死吗?”只要你有积极的心态,有勇气去扼住命运的喉咙,不要让时间从你身边无情地溜走,不要让生命在无味的呻吟中消亡,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你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让生活少一分遗憾。“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从一个盐贩的苦难中走出来,成就了帝王之梦。“十年寒窗无人识,一朝成名天下知”,苏秦用激情书写了六国宰相的传奇,而那些消极之徒只能吟唱“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吾谁与归?吾谁与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一江春水向东流”,留下“遮不住青山隐隐,流不断流水悠悠”的遗憾。也许,根本就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要走好生活每一条路,就得走出一条路,不是曲折地原地踏步,而是要青云平步,那你得有积极的态度。
直面现实,勇敢上进
亲爱的妹妹小微:
总是见你郁郁寡欢,眉头不展,面对阳光也不见你笑容灿烂,微笑过后也总是唉叹连连,似乎生活给了你太多的荆棘和坎坷,才让你如此悲哀和无奈。一日不小心翻开你笔记本的扉页,几行字却让我眼睛十分疼痛,你写着“当一条河流干涸时,我向鱼要水;当一片森林消逝时我向鸟类要树。生活已给了我太多的举步艰难,而回忆过也让我如此遍地伤痕”。我突然感觉到了你心底的阴霾,眼中世界的黑暗,头顶的乌云了。妹妹,你和消极和颓废犹如一支破败的画笔给这个世界涂上了单调的灰色了。
妹妹,世间事岂能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就好,生命就像是冷与热,雪与血的对视谱写出的一首跌宕曲折的歌,轻轻哼出,美联社妙动人;生命就像是汗与水,火与热相互煎熬铸造而成的一柄长矛,轻轻挥舞,割破黑暗脆嫩的肌肤,生命像条河,心境祥和时便会流水淙淙,鱼虾轻跃,发怒急躁时又会波浪翻涌,浪涛呜咽了;生命像条大道,白天时忘了黑夜的存在,给你遍地阳光,给你畅通无阻,黑暗时忘了白天鸟语花香的宁静,调皮地伸脚绊你一下,丢玻璃片弄疼你的脚趾。人的一生就是如此,有悲伤有欢笑,有顺畅有荆棘,有舒心有疼痛。如果你咬住黑暗不放,终将也会被黑暗吞噬,一位伟大的诗人说过:把抱怨环境的时间用在上进努力的过程中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而我也坚信,妹妹你也可以做个十足的勇者。
妹妹,请相信姐姐,姐姐也是一边忧伤一边明媚地走过来的,一路上也被刺划破过双脚,也被石头绊破过双膝,也被藤蔓缠绕过双臂,可我并没有放弃,摔倒了爬起来再走,绊住了挣脱开挺进,疲惫了昂起头微笑前行。请记住,只要踮起脚尖,找到前方一个希望的亮点,勇敢直前就能走光明,走向胜利。
妹妹,我亲爱的小微,请做棵无名却坚韧的小草吧,冲破压住躯体的泥土,抵住头顶的小石块,冲出束缚,接受自然,与闪电雷鸣抗争,与野火疾风拼搏,昂首挺胸,随着轻风,和着细雨,轻扭腰肢吧;请做滴江海中的小水珠吧,与海啸凶浪搏击,与黑暗风雨战争,在涛涛白浪中翻滚,跟随灿烂的阳光启程。
妹妹,我亲爱的小微,调整好心态,直面生活与现实,洋溢出青春,给我一个微笑吧!